双牌大力护绿惠农 农民群众增收步伐加快

2019-02-14 09:20: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唐耀东 潘芳]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2月1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唐耀东 潘芳)春节假期刚过,双牌县上梧江瑶族自治乡上梧江村村民夏国汉向记者报喜,2018年,他林下种植20亩高山虎爪姜,产生姜3万公斤,获纯利8万多元。近年,双牌县大力护绿惠农,生态更美了,农民群众增收步伐加快。2018年,全县农民人均收入9046元,比上年增加862元。

双牌县地处南岭以北,是湘江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南岭生态屏障。为此,该县始终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发展。2015年以来,全县划定省级以上公益林77.83万亩、县级公益林3.36万亩、天保林49.25万亩,占全县林地总面积一半以上;划定禁伐减伐面积90.38万亩;全县公益林购买森林保险全覆盖。每年投入近亿元保护生态资源,森林成灾率控制在2.5‰以下,远低于省控指标4‰。目前,全县林木蓄积量631.9万立方米,湿地保护率达94.36%。

双牌县还通过惠农引导,推动广大群众护绿扩绿。2015年,在全省率先推出“惠林通”林权抵押贷款,支持广大农民创业。2016年起,该县实施林业精准扶贫“五优三免”政策,即:贫困人口家庭优先享受中央财政造林补贴,优先享受中央财政森林抚育补贴,优先享受中央财政林业贷款贴息,优先安排木材采伐指标,优先享受林下经济补助;免收造林和抚育规划设计费,免收采伐设计费,免收林权抵押贷款评估费。当年,全县林农直接受惠600余万元。

护绿的关键还在于富农。双牌因地制宜对茶叶、药材、种苗繁育等21个种植项目,土鸡、竹根鼠等20个养殖项目给予奖补。2018年向4562户贫困户发放产业奖补资金925万元。目前,全县发展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3家,县级农业龙头企业183家,专业合作联社114个。2017年,双牌县整县脱贫“摘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