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后哪些食物可以清肠胃?湖南省人民医院专家告诉你

2019-02-13 17:32: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蔡华 陈如群 李传新]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春节过后,是时候给肠胃来一次重启修整了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通讯员 蔡华 陈如群 记者 李传新

春节期间,人们习惯以大鱼大肉为主,这类食物过量食用会引起消化不良。春节过后,是时候清理肠胃了。那么,春节后哪些食物可以清肠胃呢?2月13日,湖南省人民医院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给市民提供了以下“菜单”:

1、大麦及大麦芽。大麦及大麦芽含有维生素A、B、E和淀粉酶、麦芽糖、葡萄糖、转化糖酶、尿囊素、蛋白质分解酶、脂肪和矿物质等,可改善消化不良。大麦中的尿囊素可促进胃肠道溃疡的愈合。

2、酸奶。人的消化系统中含有几百种益生菌,这些有益细菌可抑制其他细菌、尤其是有害细菌的生长,从而促进健康消化。酸奶中的嗜乳酸杆菌是肠道内最常见的益生菌菌株,酸奶和其他日常发酵乳制品中所含的益生菌可改善消化系统。

3、苹果。苹果能帮助排除脂肪,由于苹果热量很低,且含丰富的膳食纤维果胶,果胶基本不含热量,只是从人体经过,但它每次经过时,总会随手带走点什么,比如脂肪、油脂。在帮助大家刮油、减轻体重的同时,还会令皮肤更加光亮润泽。

4、西红柿。西红柿含有丰富的有机酸,如苹果酸、柠檬酸、甲酸,可保护维生素C,使之在加工烹饪过程不被破坏,增加维生素的利用率。苹果酸、柠檬酸能促使胃液分泌,增加胃酸浓度,调整胃肠功能,有助胃肠疾病的康复。西红柿还含有丰富的纤维素,有助消化,有润肠通便作用,可防治便秘。西红柿中还含有一种特殊成分——番茄素,有助于消化、利尿,能协助胃液消化脂肪,还能抑制细菌和真菌的生长,可治疗口角炎。

5、南瓜。南瓜所含的丰富果胶可吸附细菌和有毒物质,起到排毒的作用。同时,果胶可保护胃部免受刺激,减少胃溃疡。

6、红薯。红薯性平、味甘,补脾益气。有记载,红薯可补中,暖胃,肥五脏。天寒食用,正气养胃,化食去积,兼可清肠减肥。

7、豆类。豆类富含蛋白贡,而且含有不饱和脂肪酸以及各种维生素。与肉类所含的饱和脂肪酸相比,不饱和脂肪酸对人体更有益。

8.芹菜。芹菜营养丰富,蛋白质和磷的含量比瓜类高一倍,钙和铁含量比西红柿高20倍。芹菜中含有丰富的纤维,它经肠内消化作用产生一种木质素或肠内脂的抗氧化剂,高浓度时可抑制肠内细菌产生的致癌物质。同时可帮助消化,促进肠壁蠕动,稀释肠道毒素,促进排便,防止大便干燥。

9、萝卜。萝卜常见的作用就具有利尿、解毒、消食、止渴等等功效,对于消化不良,胃纳欠佳,可以生捣汁饮用,生萝卜中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多吃生萝卜能够有效的促进肠胃蠕动,帮助肠胃快速消化食物,并且能够减少粪便在我们体内的停留时间,排出体内的有毒物质,这样不仅能够有效促进身体消化、体内的新陈代谢,同时也能够降低患结肠癌的风险。

10、山楂。山楂中含有的粗纤维高达20%,可促进肠蠕动,能帮助消耗脂肪。山楂还可以增加胃蛋白酶活性,所含的脂肪酶能促进脂肪分解,起到消食积、助消化的作用,在消化肉类方面功效尤其显著,它还有降血脂及血压的作用,对预防心血管疾病及强化心脏分外有益。山楂助消化作用明显。另外,每100克山楂含维生素C高达89毫克,吃肉菜时搭配山楂还可促进铁的吸收。

11.食醋。食醋可促进脂肪代谢,食用醋中所含的氨基酸,不但可以分解体内脂肪,而且还可促进糖类、蛋白质等新陈代谢的顺利进行,因此可起到良好的减肥效果。此外,在摄取过多的鱼、肉、精白米、面包等食物后,喝点醋能起到助消化的作用,醋含有挥发性物质及氨基酸等,能刺激大脑神经中枢,使消化器官分泌大量消化液,增强消化功能。在吃肉类时,不妨蘸着肉吃,在醋里走一遍,此时的油腻以去除了一半。需要注意的是,肠胃不好,胃酸过多的人,要适量食用,不宜过多,可以采取凉拌菜的方式食醋,效果更好。

12.木瓜。木瓜营养丰富,但热量却极低,比以低热量著称的苹果还要低,同时木瓜含有一种木瓜酵素,这些木瓜酵素不仅可分解蛋白质、糖类,更可分解脂肪,通过分解脂肪可以去除赘肉,缩小肥大细胞,促进新陈代谢,饭前和饭后吃一些,可以及时把多余脂肪排出体外,从而达到减肥的目的。木瓜还可以整肠助消化,有治疗肠胃炎、消化不良、预防消化系统癌变的作用。木瓜可以搭配肉类一起烹调,这样可以使肉类充满了木瓜的清香,还因为木瓜酵素分解蛋白质的作用,使肉的口感更鲜嫩,和放过嫩肉粉一样。

13.绿色蔬菜。春节期间大鱼大肉缺乏绿色蔬菜的饮食导致膳食纤维的流失,再加上节日期间运动量减少,会出现便秘或排泄不顺的情况,节后这几天要多吃新鲜的蔬菜,少吃肉,以补充足够的纤维素。不仅营养均衡,还具有调理肠胃的意义。需要注意的是,青菜最好不要切断,吃的时候一定要细嚼才能下咽,这样可以让唾液自然地分泌来帮助消化。

14.养胃的汤水。早上起床后喝杯白开水或淡盐水,可补充夜间身体流失的水分,帮助“唤醒”身体;一般上午脑力劳动比较多,早饭时可以喝一杯牛奶,增强肠蠕动,满足人体的钙和蛋白质等营养需要;对消化不好的老人来说,清淡的粥类和汤类也是不错的选择。煲汤放点陈皮可养胃;午饭前喝一些汤,不仅能起到保健作用,还可使胃内食物充分贴近胃壁,滋养胃部,并增强饱腹感,避免进食过多,这对肥胖或希望减肥的人来说很有益处,萝卜汤、冬瓜汤、番茄汤、海带汤、紫菜汤等都是不错的选择;睡前喝蜜,蜂蜜味甘、性平,自古就是滋补强身、排毒美容的佳品,其中的葡萄糖和果糖易于被人体吸收,对润肺止咳、润肠通便、排毒养颜功效显著。睡前用温开水调服 10 ~ 20 毫升蜂蜜,给忙碌一天一个“甜蜜的结尾”,还有助于和胃润肠,提高睡眠质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