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湖南烟花爆竹出口量值均创历史新高

2019-02-13 17:21: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昆励 陈芳 王鹤洋]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2月13日讯(记者 李昆励 通讯员 陈芳 王鹤洋)2月13日,记者从长沙海关获悉,2018年我省出口烟花爆竹21.7万吨,出口额32.7亿元,占全国烟花爆竹出口量的57.3%,出口量值均创下历史新高。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湖南省烟花爆竹出口主要集中在长沙、株洲两市。其中,长沙市出口烟花爆竹19.7万吨,占同期湖南省烟花爆竹出口总量的90.9%,株洲市出口1.9万吨,占全省出口总量的8.8%。

从出口目的地看,欧盟、美国和东南亚地区为我省烟花主要出口市场。2018年,湖南省对欧盟出口9万吨,对美国烟花爆竹出口5.6万吨,对东南亚国家出口2.1万吨。

据多家生产企业反映,2018年出口烟花爆竹订单量明显增加与国际市场回暖有关,不仅增加了许多新客户,部分老客户也选择提前下订单,订单量由往年的一年改为一年半或者两年,致使出口量增加迅速。

另外,小产品成为我省烟花爆竹出口亮点。我省烟花爆竹主产区浏阳今年全面启动“振兴小产品”计划,深入保护、挖掘、提升浏阳花炮传统文化内涵。据企业反映,造型玩具等相对小型和安全的小产品,价格比传统礼花产品高,直接拉动了湖南省烟花爆竹出口均价。

长沙海关建议,烟花爆竹产业要继续深耕产业链转型升级,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安全和环保问题,加大应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推广力度,促进我省烟花爆竹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同时,要走精品化、创意化、高附加值产品之路,不断提高我省烟花爆竹的国际市场竞争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