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洋学生”长沙过中国年

2019-02-13 09:16: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传新] [编辑:潘华]字体:【  
最爱的人在远方,最亲的人在故乡。对于长沙医学院的哈桑(英文名:TULE HASSEN BARUD)和陈伟泽(英文名:USMAN WAZIR)来说,今年寒假虽然没有回国,但春节的长沙让他们感到更加温暖。来自巴基斯坦的陈伟泽第一次在长沙过年,他说:“长沙过年好热闹!”

他们是学习、生活在长沙的外国留学生。

虽然想念家乡的亲人,却很喜欢长沙,在长沙过中国年更感到开心,还要去益阳“走亲戚”。

他们与长沙有着怎样的特别缘分?他们在长沙过年和生活的情形和感受是怎样的——

“洋学生”长沙过中国年

长沙医学院的留学生过小年学写“福”字。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传新

最爱的人在远方,最亲的人在故乡。

对于长沙医学院的哈桑(英文名:TULE HASSEN BARUD)和陈伟泽(英文名:USMAN WAZIR)来说,今年寒假虽然没有回国,但春节的长沙让他们感到更加温暖。

来自巴基斯坦的陈伟泽第一次在长沙过年,他说:“长沙过年好热闹!”

来自埃塞俄比亚的哈桑来长沙已经3年多了,一直没有回去。虽然想念家乡的父母和亲人,但他却很喜欢长沙。当他的朋友问他现在何处,他自豪地回答:“我生活在长沙!”

放假之后的校园清静了很多,但长沙医学院的留学生公寓却人气很旺。这个假期,在长沙医学院,像哈桑和陈伟泽一样留在长沙的,还有300多名外国留学生,他们都没有回家。

2月5日,农历正月初一,记者来到长沙医学院留学生公寓,采访了这两位在长沙过年的“洋学生”,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在长沙过年和生活的那些故事。

“生活在这个大家庭里,跟在自己家一样,很温暖”

陈伟泽(USMAN WAZIR)

长沙医学院 临床医学2018级C班

我的中文名叫陈伟泽,今年19岁,来自巴基斯坦。

第一次远离家乡,在长沙过中国年感到很开心。长沙过年好热闹!

中国年的时间有点长。过年的氛围从“小年”就开始了。1月29日,正值农历小年,学校特地给我们这些留在长沙的外国留学生安排了集体小年团圆饭,我与来自美国、英国等国的留学生,和学校老师们一起过了个开心的“小年”,第一次近距离感受了中国的传统年俗文化。老师们现场手把手教我们编中国结、写对联、写福字等,一系列极具中国年味的文化体验活动,感觉特别新鲜。我把和同学们拍的团圆饭照片发给了家人,让他们一起感受到自己在中国过年的快乐和幸福。

中国年很有趣。过年了,走在长沙的街头、小区,只见每家都贴春联、贴福字,随处可见红红的灯笼。大年三十晚上,满城响起鞭炮声,还有很漂亮的焰火,之前从来没有见过这么美丽的烟花。在学校的留学生微信群里,老师们还给大家发红包,谁抢到了这些象征好运的红包都感到特别的开心。

我是去年8月来到长沙医学院,在长沙生活半年多了,我很喜欢这里。虽然,在国外留学会遇到很多困难,有时候我也会想念家人,但是我的班主任杨赟老师对我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无论什么时候遇到问题,他都能及时给我帮助;无论什么时候打电话给他,他都会帮助我解决各种困难。他是我求学以来遇到的最好的老师之一。

长沙给我的第一印象很好,这里的人很有礼貌,对外国人很友好,如果你遇到问题,他们会尽力帮助你。我去参观游览了橘子洲、岳麓山、长沙世界之窗、长沙博物馆、长沙图书馆等地方,感觉长沙非常美丽。

这个寒假,我没有回国,我想尽最大的努力提升我的汉语水平,利用假期准备学校即将举办的三大汉语竞赛——长沙医学院第六届中文歌曲大赛、长沙医学院第六届汉字临摹大赛、长沙医学院第五届留学生中文演讲大赛。当然,我也会坚持我的爱好,比如玩斯诺克台球、读书、写诗。

长沙医学院是我的第二个家,我生活在这个大家庭里,跟在自己家一样,很温暖。

“长沙人乐于助人,我和长沙缘分真的很深”

哈桑(TULE HASSEN BARUD)

长沙医学院 临床医学2016级A班

我中文名叫哈桑,今年21岁,来自埃塞俄比亚。来长沙3年多了,一直没有回去过,因为如果回去了再回来,会更想念家里的亲人。

今年是我在长沙过的第三个春节。过完年我要去益阳“走亲戚”。这个“亲戚”是我在地铁上认识的一位朋友,他在长沙做生意,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和他认识,我们聊得很开心,成了好朋友,这个春节他热情地邀请我去他家里玩。

我喜欢长沙的美食。在长沙过春节,我都会去黄兴路步行街逛一逛,那里有很多美味的小吃,比如米粉、糖油粑粑、臭豆腐等。很多人喜欢吃长沙的臭豆腐,但我更喜欢吃糖油粑粑,还有辣辣的鱼嘴巴,也喜欢吃蛋炒饭。我已经爱上这些美食了。

长沙人很友好。有一次,我上街坐公交车忘了带钱,旁边的一位乘客主动帮我垫付,我很感动。每次在街上不知道路时,只要一问,长沙人都会很热情地告诉我。我在长沙已经生活3年多了,我很喜欢热情的长沙人,长沙是我的第二故乡。

长沙人乐于助人,我也特别喜欢帮助别人。我和长沙缘分很深。

去年我有幸能够帮助到一位在长沙医治的湖南朋友。38岁的张先生因风湿性心脏瓣膜病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就诊。术前检查时发现,他血液内有一种特殊抗体:抗FYA抗体阳性。中国人仅有0.2%的人群此类抗体阳性,而非裔留学生此类抗体的阳性率为90%。长沙血液中心接到湘雅二医院的请求后,立即启动应急献血保障机制,在稀有血型之家开展非裔献血者招募。记得当时长沙医学院校园内停着献血车,招募志愿者捐献中国罕见的“熊猫血”,我们非裔留学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最终,3名非裔献血者通过检测,我有幸成为其中的一人,献血300毫升。我从遥远的非洲来到长沙,没想到我的血液能帮助到这里的人,说明我和长沙的缘分真的很深!

作为一名医学生,救治病人是我们的天职。虽然我们肤色不同,国籍不同,但血管里流淌着同样的血液。想到我在长沙学习还能帮助别人,感到非常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