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访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书记叶红专

2019-02-13 06:57: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业忠 陈昊] [编辑:潘华]
字体:【

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访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书记叶红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彭业忠 陈昊

2月12日下午,刚从扶贫现场回到办公室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书记叶红专,在接受湖南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坚决打好打赢自治州脱贫攻坚战。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1月3日在花垣县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论述后,自治州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取得了明显成效。2014年至2018年,全州累计减贫55.43万人,874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由31.93%下降到4.39%;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4229元增加到2018年的9183元,自治州进入了减贫人口最多、农村变化最大、群众增收最快的时期。

叶红专感叹道:“这一成绩的取得,非常不容易,是自治州近300万干部群众始终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努力探索和艰苦奋斗得来的。自治州的精准扶贫,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基层的成功实践。”

牢记殷切嘱托,决战脱贫攻坚。叶红专掷地有声地说,在2019年这个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必须要有关键之为。继2017年吉首市整体摘帽后,自治州另外7个县也将在2019年全部高质量脱贫。为此,要切实做好3个方面工作。

第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持把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和头等大事。把提高脱贫质量摆在首位,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项工程”,确保全州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自治州尚有236个贫困村未退出、10.6万贫困人口未脱贫,且大多分布在腊尔山片区、吕洞山片区、龙永片区、红土壤片区等中高海拔地区和高寒山区。今年7个贫困县要全部摘帽,还要做大量工作。自治州州委、州政府已出台《关于全力打好脱贫攻坚决胜战的实施意见》,向贫困发起总攻,集中火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向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全州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第二,坚持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自治州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进“十二项工程”,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为加快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打下坚实基础。尤其要准确把握“脱贫攻坚是对乡村振兴最好的推进、乡村振兴是对脱贫攻坚最好的提升”这一重要关系,坚持以脱贫促振兴、以振兴带脱贫,坚持乡村振兴与精准扶贫“两手抓”“两促进”。

第三,要坚持把脱贫攻坚与美丽湘西建设结合起来,扎实开展“美丽湘西提升年”活动。脱贫攻坚的主体是农民,美丽湘西建设的主体也是农民,都要注重发挥农民的主观能动性,提高农民的文明素养。把2019年作为“美丽湘西提升年”,就是要持续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城乡同建同治、网格服务管理“三大工程”,开展十条生态公路、百个卫生城镇、千个美丽乡村、万户最美农家“四大创建”,抓实人居环境、城镇形象、美丽乡村、文明素养、公共服务“五大提升”工作,加快建设环境优美、生活富美、民风淳美、社会和美的美丽湘西,加快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

相关专题:牢记殷切嘱托 决战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