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岳麓区救助管理站7天救助136人 流浪人员吃上暖心年夜饭

2019-02-12 09:19:54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刘建勇] [编辑:刘茜]
字体:【

他们让流浪人员吃上了暖心年夜饭

长沙岳麓区救助管理站7天救助136人,还护送不少救助对象回家过年

春节前夕,长沙岳麓区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中)把救助对象送到长沙市第四医院就诊。图/受访者提供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给需要帮助的人带去温暖。

他们帮61岁的老人圆了回家过年的心愿;他们通过网格式搜索,只为让流浪人员来救助站过年;他们在年三十还为这些救助对象备上了一桌年夜饭……

他们是长沙岳麓区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站长谭楚红说:“我们只是希望接受我们救助的,都能够回家过年。”

2月10日16时许,72岁的河南老人吉朝坡来到了岳麓区救助管理站。他并不是去寻求救助,而是陪他的儿子一起值班。他的儿子吉付林在岳麓区救助管理站工作,2月10日,春节长假的最后一天,全年全天候开放的岳麓区救助管理站,轮到吉付林值晚班。截至当天24时,整个春节期间岳麓区救助管理站的9名工作人员共给136人提供了救助。

历时5天5夜只为送老人回家过年

1月30日,岳麓区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易仕平、瞿建国、白邦新赶回了长沙。他们历时5天5夜,把61岁的老人李永昌送回黑龙江老家过年。

老人是2018年12月31日在岳麓区溁银桥下发现的。发现时,老人已被冻得不行,不停咳嗽。向岳麓区民政局的领导汇报后,岳麓区救助管理站的站长谭楚红等人把老人送到了救助站的定点医院长沙市第四医院。通过检查发现老人肺部有严重积水,于是让老人开始住院治疗。在住院10多天后,眼看着春节将近,老人表示想回家过年。在岳麓区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的努力下,他们联系上了老人的儿子。遗憾的是,老人和儿子关系恶劣,老人的儿子拒绝来长沙接老人。但救助站工作人员想要帮老人完成回家过年的心愿,他们联系上了齐齐哈尔救助管理站,在沟通之后,决定派工作人员易仕平、瞿建国、白邦新3人,一路护送老人回乡。

白邦新告诉潇湘晨报记者,因为老人才出院不久,走不了几步路就会喘粗气,为安全起见,站里安排了我们3人护送。

“我们希望接受我们救助的,都能够回家过年,我们会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尽可能满足他们回家的心愿。”谭楚红对记者说。

网格式搜索,劝流浪人员到救助站过年

谭楚红告诉记者,年前他们除日常的救助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工作就是劝说和护送本站救助对象回家过年,以及对接外地救助站送来的救助对象所在街道和社区,让流浪在外的人早些回家。

2月2日15时左右,岳麓区坪塘街道49岁中年男子李默强(化名)被岳阳云溪区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送到了长沙南站。岳麓区救助管理站的邱四元等人把他接到时,他一身的酒气。

“他喝多了酒,闹事。警察在酌情处理后,把他送到了救助管理站,救助管理站在他身上找到了身份证,便和我们联系上了。”邱四元说她和同事当即就和坪塘街道办取得了联系,大体了解了他的情况。他和他的妻子存在一些矛盾,妻子在广东打工多年没回家,他去岳阳是想做些事情挣钱回家过年。16时左右,邱四元把李默强从长沙南站接到了岳麓区救助管理站,让他回到了村里。

2月2日和3日,岳麓区救助管理站和区民政局及辖区街道办的工作人员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网格式搜索,劝流浪人员到救助管理站过年,对不愿进站接受救助的人员赠送了方便面、棉被等物资。

2月3日下午,岳麓区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瞿建国在枫林路西湖公园地铁站90号电线杆下找到了住在帐篷里的汪桂蛟(音)。“回家不咯?”瞿建国问他。汪桂蛟说他没家,在一番沟通后,男子拒绝接受救助,但瞿建国还是给他送了方便面和棉大衣。

年三十晚上给受助对象做了一顿年夜饭

谭楚红告诉记者,包括除夕在内的春节7天长假,他们也坚守在岗位,只为让救助对象能第一时间得到帮助。“我们站的9个工作人员轮流值班,只为让每个来救助站寻求救助的人感受到温暖,帮助他们过好年。”

“平时救助站的餐厅只有普通饭菜。过年了,为照顾不同地方的过年习惯,我们特地准备了饺子等食品。”岳麓区救助管理站业务科的吉付林介绍。吉付林告诉潇湘晨报记者,平时救助管理站给前来寻求救助的对象短途公共交通费是10元,但春节期间,给的短途公共交通费是20元,即使救助对象中有专门“跑站”的。跑站是指专门跑救助站骗取救济为生的现象。

2月11日上午,潇湘晨报记者在岳麓区救助管理站采访的时候遇到了两名这样的跑站族。他们在救助信息表上填写了相关信息后,声明不用方便面,只要20元短途公共交通费。其中,身份信息显示是茶陵、今年40岁的一名男子接过20块钱后,对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说他已经买好了初九(13日)去广东打工的车票。

白邦新和肖飞是岳麓区救助管理站的安保人员,他们是夫妻,连续4年的除夕和大年初一,都是他们夫妇值班。

白邦新告诉记者,大年三十日的下午,来救助站寻求救助的有30人,其中有4人留站住宿。春节长假,站里聘请在餐厅做饭的大姐放了假,白邦新下厨给4个留站住宿人员做了菜,“有肉、有鱼、有青菜,四菜一汤,他们对我的手艺还比较满意,说好吃。也是让这些受助对象吃了一顿温暖的年夜饭。”

2月11日,记者在岳麓区救助管理站采访的时候,正逢岳麓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龚毅夫前来慰问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龚毅夫说到救助站寻求救助的,都是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即使是所谓跑站的,也是走投无路的,作为救助机构,都要敞开怀抱,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尽可能给予救助,给予温暖。

潇湘晨报记者刘建勇长沙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