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83条举措推动政商关系“清”上加“亲”

2019-02-12 09:04:00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曾佰龙 郑群策] [编辑:金灵]
字体:【

湘潭在线2月12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曾佰龙 通讯员 郑群策)2月11日,我们从市发改委获悉,农历新年伊始,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湘潭市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广大企业送上了一份新春大“礼”,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行公平、规范、简约监管方式等方面,明确了20项重点任务和83条具体举措。

《方案》规定,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搭建常态化政企沟通协商平台,党政机关干部要积极服务企业,同企业家建立真诚互信、清白纯洁、良性互动的工作关系,如鼓励支持优秀企业家在群团组织兼职等。同时,《方案》明确了推行公平、规范、简约监管方式。按照国省统一部署,在市场负面清单、政府权力和责任清单基础上,推进监管清单制度。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规范对企业的执法检查行为。落实国省推进监管方式创新改革的意见,提高执法效率,减少自由裁量权,减轻企业负担。推进综合监管,形成事中事后监管合力,加强跨部门跨地区的市场协同监管,重点在食品药品安全、市场监管、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文化旅游、资源环境、农林水利、交通运输、城乡建设等领域推行综合执法。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方案》将进一步加强党对企业家队伍建设的领导和发挥党员企业家先锋模范作用纳入了重点任务。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引导行业协会商会和非公有制企业加强政治建设和党的建设,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党员企业家教育培训和联系管理制度。发挥党员企业家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对党员企业家的党性教育、宗旨教育、警示教育,促进党员企业家率先垂范。

《方案》实行闭环管理,市委、市政府要求各责任部门必须按照各自承担的工作任务,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进度和专门人员,并由市委督查室牵头,协同市优化办、市政府督查室、市发改委等单位,对责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和总结评估,发现问题或者落实责任不到位,将予以通报督办和严肃追责。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