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白领晒春节账单 年终奖两万三给长辈红包发出一万六

2019-02-12 07:23:36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陈张书] [编辑:潘华]
字体:【

“发了多少红包,压岁钱、年货礼品、花销多少钱……”春节期间,发红包、过节花销等成为热点话题。今年大年初一晚,网上一条江浙沪人的红包起码2000元起步的消息被围观。那么,长沙市民过年发红包的情况怎么样?

一半年终奖孝敬了父母

80后的王军是个标准的朝九晚五白领一族,在长沙一家互联网企业上班。现在已是两个小孩的父亲,父母都已70多岁,在老家永州生活。去年春节由于第二个小孩出生,没有回家陪父母过年。今年全家选择开车回家陪父母过年。

“年终发了2.3万元年终奖,还不够春节的花销。”王军介绍,新年账单主要都是围绕家庭。年货都是妻子提前在网上购买寄回老家,一共花费了近2500元。此外还给长辈们购买了酒和香烟一共花了1600元。

过年穿新衣服,旧貌换新颜,希望来年有个好兆头。“过年主要是食材和衣服的采买。我和妻子可以将就一下,但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却不能马虎。过节就是让他们高兴。”王军介绍,大年三十前一天他与妻子还去了一天商场,给双方的父母和小孩都购买了羽绒服,花费2200元。

正月走亲访友给长辈红包,小朋友压岁钱是一种人情往来的礼节。“主要是给父母的钱比较多一些。”王军介绍,岳母一直在长沙帮忙带小孩,给家庭减轻了负担,春节给了1万元红包。自己的父母也给了4000元红包,然后就是两个舅舅、两个姑姑、叔叔共5家各给了400元红包,其他兄弟姐妹家的小孩的压岁钱2000元,由于自己也有两个小孩,也有2000元压岁钱进账。

此外,妻子家的舅舅、姑姑等亲戚给了1600元红包,800元压岁钱。

从抢红包转向陪伴老人

今年春节的抢红包活动更多元化,参与的平台呈现倍增,拿着手机抢支付宝红包、微信群红包、百度红包、抖音红包……成了今年除夕夜的一道“加菜”。

“今年没有怎么抢红包,更多的时间陪伴父母和孩子。”王军介绍,父母年纪比较大,缺的不是钱,更希望的是儿孙们的陪伴,我平常工作忙,只是偶尔与父母通通电话,也没有时间陪他们,过年了,就尽量把时间留给他们,与他们聊聊天,听听他们的唠叨,也让他们逗逗小孩。

王军说,他今年只抢了5个红包,100多元钱,同事群抢了一个20多的红包,还有朋友群里抢了30多元,一个老乡群里抢了10多元,家族群里抢了10多元,还有一个同学群里抢了20多元。今年只发了一个50多元的红包。另外通过支付宝集五福获得了3.5元的红包,百度20.19元红包。

“去年开始就不怎么抢红包了。”王军回忆,从2015年开始微信抢红包,当时同事群、朋友群、亲戚群从年前到上班,红包雨不停,并且红包都很大,在单位年会上除了公司老板会发几千元的大红包外,一些获得优秀员工的同事,特别是销售精英都会发500到1000元的大红包,有时能够抢到200多的红包,在家族群中200元的红包也很多,去年开始,很多朋友群中出现了很多1元的红包,大家对抢红包也渐渐失去了过去的好奇和激情。“刚开始大年除夕我抢红包发红包都到了凌晨3点,今年11点多就睡觉了。”

潇湘晨报记者 陈张书 长沙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