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王家晒西支渠整治初见成效 臭水沟变身清溪流

2019-02-11 08:47:36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罗斌] [编辑:金灵]
字体:【

湘潭在线2月11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斌)两岸护坡整洁有序,汩汩清流清澈见底,往日的臭气熏人一去不复返。这是1月28日,我们在高新区王家晒西支渠黑臭水整治项目现场看到的情景。从臭水沟到清溪流的转变,赢得了周边群众的叫好。

高新区王家晒西支渠黑臭水整治项目总长度为2784米,从湘潭火车东站货运站至规划板塘七号路,途经4个村、5个小区以及湘黔铁路。主要由两部分工程组成:渠道清淤、2784米护砌工程和860米敷设截污管道工程。

“原来存在的主要污染问题为点源污染和内源污染。”施工方负责人介绍,这条渠道上不仅有多个排放口直排污废水,渠道内还有底泥污染、生物体污染、漂浮物、悬浮物、岸边垃圾、未清理的水生植物、水华藻类等。

根据项目特点,施工方采用截、净、减的“三字法”统筹化综合治理——通过修筑截污井和铺设截污管道来切断点源污染产生的污水,通过渠道两旁种植树木打造“生态岸”净化降水和径流,通过清淤工程将水体中的有机质成分降低,淤泥减量。三管齐下,收到了黑臭水体治理的良好成效。

“该工程虽然长度不长但周围的农田、池塘、住户非常多,协调工作具有一定的难度。”施工方负责人介绍,从2018年9月30日起至今年1月26日,施工方在业主单位的全力支持下,有条不紊地推进整治进度,目前该项目已通过预验收。

“目前,这条渠道的黑臭水体治理已经初见成效,后续还应在配套工程和后续管理上发力,持续巩固整治成果。”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在西支渠整治区域,仍有部分跨行政管辖区域的排污口在继续排污,希望有关单位做好相应的配套工程,从源头上彻底消除隐患;同时加强群众的环保意识,杜绝随意丢弃垃圾和病死牲畜等现象,确保渠道长清。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