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播出新春唱响“我和我的祖国”长沙篇

2019-02-10 22:00: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熊远帆]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央视播出新春唱响“我和我的祖国”长沙篇——

万人唱响“青春长沙”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熊远帆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

34年前,湘籍歌唱家李谷一深情演唱的《我和我的祖国》,感染了一代又一代人。

2月10日,一则《水陆空快闪大联欢!橘子洲头万人合唱超燃“好有味”》,刷爆了长沙人的“朋友圈”,在长沙橘子洲头,万人唱响的《我和我的祖国》,赚足长沙人的目光与泪水。

突显“青春长沙”,展现家国情怀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从2月3日开始到2月10日,在央视新闻频道连续8天,播出快闪系列活动——新春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包括北京首都机场、深圳北站、厦门鼓浪屿、海南三沙、湖南长沙等地。

这轮快闪活动于1个月前启动,经多轮筛选,长沙从28个候选城市中脱颖而出。

为什么选择长沙,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湖南站记者李艳君介绍,长沙是一座美丽的山水洲城,如今正在着力建设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国家创新创意中心和国家交通物流中心;同时,长沙也是连续11年获评最具幸福感城市,并且在2018年成为中国首个获得世界“媒体艺术之都”殊荣的城市,是一座非常有活力的城市,这也符合活动的主基调——“青春长沙”。

快闪活动的另一个主题是“爱国”,橘子洲头也就成为活动理所应当的地点。

橘子洲头是长沙最具有代表性的地标,每天都游人如织。洲头的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像,展示了毛泽东青年时意气风发的光辉形象。这里不仅代表着他梦想起航的地方,也是当今长沙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打卡地。

此次快闪团队成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湖南站记者焦健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快闪是一种受年轻人欢迎的活动,我们希望在新年最热闹、最幸福的日子里,用一曲《我和我的祖国》,让大家能够把“家”和“国”紧紧联结在一起,特别是让年轻人感受主流歌曲的魅力,激发民族自豪感和家国情怀。

水陆空三栖作战,展现立体长沙

如何在一首歌的时间里以长沙山水洲城四大元素之一的“洲”,体现整个长沙城市的特征?这对于总导演安德胜来说,颇费了一番功夫。

橘子洲虽然是长沙最负盛名的景点,但于电视而言,呈现元素较为单一,人物以游客为主,城市的氛围较少。那么,怎么将长沙城市的主要市井氛围与城市风貌移植到橘子洲上来呢?

这就依赖于整体氛围的打造。为此,经过前期踩点和准备,快闪团队对于橘子洲头景点进行了重新的装饰和场景布置。

团队在橘子洲头的望江亭里挂起了大红灯笼,台阶上用6000盆鲜花摆成了一个巨大的“福”字,问天台的护栏上挂满了喜庆的中国结,处处充满着浓郁的年味。

另外,此次快闪活动共动用了40个机位,4个航拍,9个海采机位。还安排了游轮和空气动力伞,使洲上、船上、天上形成一个“水陆空”三处遥相呼应的视角,互为补充,洲上的活动主现场和游船上的湘江美景,与航拍的长沙城市景观纳入镜头中,就形成了一个立体的长沙城。

在歌曲高潮部分,10架动力伞从远空滑翔而来,挂上鲜艳的五星红旗。同时,一艘载客近千人的大游轮开足马力,驶向洲头。此时,船上、岸上、天上“海陆空”三处合体,瞬间引爆全场激情,万人挥舞国旗,高声同唱《我和我的祖国》,给祖国送上新春祝福。

安德胜还告诉记者,由于是新春期间,空中翱翔的动力伞也有美好祝福的意思。他期望为全国观众呈现一个朝气蓬勃、生机盎然的长沙,动力伞这一空中元素,正寓意了青春长沙将一路高飞。

花鼓戏《浏阳河》,地道“湘味”打开《我和我的祖国》

“用真实的方式来记录真实的情感。”是活动团队所追求的,此次快闪团队成员焦健介绍,“除了前一天下午的彩排站位,我们整个快闪活动当天拍摄不到10分钟,一遍就过,就是要大家自己真实的情感流露。”

导演组要呈现长沙的日常生活味,因此,在一开始安排了一段花鼓戏唱《浏阳河》,以地道“湘味”打开了《我和我的祖国》。

这一幕让在现场从事协助工作的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工作人员彭文难忘:“虽然那天特别冷,不过大家的热情挺高,正是因为对这两首歌特别有共鸣,花鼓戏唱《浏阳河》声音一出来,很多游客就自发围过来跟着唱,情绪特别饱满,《我和我的祖国》歌声一出来,好多游客当场就跳起舞来了。”

长沙市开福区居民刘正国是镜头里出现的第一个人物,当时,他正身着唐装在写“地书”。

地书就是用由海绵制成的地书笔蘸上水在地上练字。 “对我来说,写地书就是我日常的生活。”刘正国已退休4年,每到天气好的时候就会去公园写地书,有时候还会去长沙市群艺馆公益书画班去学习。

其他活动中出现的游客与市民多和平常一样,来到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前拍照“打卡”,凉亭里下象棋,唱花鼓戏的戏迷,小孩子在吹泡泡,有的隔江欣赏岳麓山优美风光,有的慢跑健身……

随即,镜头转向一个背着小提琴的白衣女子,她走到青年毛泽东雕像下,和其他3位一起拉起四重奏,她们来自去年才挂牌的省市共建的长沙交响乐团。

其中,白衣女子是乐团青年小提琴演奏家任嫣,也是地道的长沙妹子。这首歌任嫣从小唱到大,演奏过不知道多少次。“但是,在那天那样一个群体性的活动中,却让我震撼和激动不已!那天我们就站在毛泽东雕像下,感觉他的头发都比往日更飞扬。”

湘籍奥运健儿联袂音乐大咖参与,深情祝福祖国

快闪的人群中还有3位湖南人的骄傲: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6年里约奥运会分别荣获男子举重比赛冠军的龙清泉;2012年伦敦奥运会获得羽毛球女双冠军的田卿;2014年,获得花样游泳世界杯赛团体冠军的李晓璐,都是“体育湘军”的代表人物。

参与这样的活动,龙清泉找到了奥运领奖台上的骄傲:“以前都是在竞技场上为祖国争光,今天我用我的歌声献给祖国建国70周年,所以跟我站在领奖台的感受是一样的,很激动。”

“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感到非常的自豪,也非常荣幸能够参与这样的活动。”李晓璐同样兴奋不已。

奥运冠军田卿同样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感觉特别自豪。她虽然2017年已经退出国家队,但仍从事体育管理工作的她希望:“我要帮助更多的湖南年轻运动员成长,培养出更多的世界冠军。”

领唱嘉宾方面,更星光熠熠。

负责伴奏的是长沙交响乐团,团长肖鸣担任指挥,歌唱家廖昌永与湖南卫视《声入人心》“梅溪湖36子”中的王晰、贾凡等16位青年歌手领唱。

由于时间紧、任务急,导演组在请人时也困难重重。

导演组也曾想请回原唱李谷一在故乡橘子洲头献歌一曲,作为此次整个系列的结束,但因为档期原因,她没能赶上。

歌唱家廖昌永则原本也是档期紧张,不过了解活动内容后,活动当天凌晨12时30分才从维也纳飞回长沙,不到7时则开始化妆,9时赶往活动现场,录完又赶回北京参加春晚的彩排。

相关专题:我和我的祖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