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70个春节】一个老交警的春节记忆

2019-02-07 08:33: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煜斯] [编辑:刘茜]
字体:【

文/图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唐煜斯

过春节,全身心投入到“保交通安全”、“保道路畅通”的工作中去,这是70岁退休交警李晓强对春节的记忆。

“但是,50年代春节执勤,交警不需要查酒驾,也没有超载和不服从交警指挥的事儿发生。”2月3日,坐在长沙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办事大厅的长椅上,李晓强这样总结。1996年,他的儿子成为交警,父子春节团聚时有了共同话题,上述总结,正是两代人交流时得出的结论。

(2月1日,李晓强从家中拿出尘封已久的老照片,满满的回忆。)

1949年8月22日出生的李晓强,是地道的老长沙人,早已从长沙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退休。

临近新年,同是交警的儿子忙于执勤,李晓强的家中不免显得冷清了些,但他丝毫不以为意:“我已经习惯了,每年过年都是交警最忙的时候。”

(2月1日,临近新年,同是交警的儿子忙于执勤,李晓强的家中年味儿没那么浓。)

上世纪70、80年代,春节执勤跟现在并无多少区别。1987年他加入交警队伍,他的年就和执勤值班联系在了一起。“记得有一年春节,一辆中巴车与货车相撞,我接到任务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最快时间疏通了交通,把伤者送医院。”李晓强说,虽然错过了与家人的年夜饭,但心里为自己做的这件事小傲骄了一次。

“那个时候的春节,路上车辆也很多。”李晓强说,但是没有酒驾,也没有不服从指挥和处罚的情况发生。

1996年儿子成为交警后,父子见面,总离不开一个话题:80年代的交警和现在的交警,工作上有哪些区别。

“我儿子经常说,现在执法太难,年轻人不服处罚,毒驾的事也时有发生。”李晓强总是告诫他:执法为民,依法办事,公正公开,问心无愧。

在交警的岗位上20多年,尽管每年春节都要值班,但李晓强依然感念这个社会给予他的一切。“自我懂事时候起,就期待每年的过年,因为只有在过年时才能吃上一口肉。我4岁那年父亲因病去世,当时大哥只有16岁,小妹还未出世,在亲戚帮助下,母亲带着我们七姊妹东拼西凑算是把年给过了。”

(2月1日,李晓强拿出自己多年来荣获的奖状。)

春节认真执勤,平时努力工作,李晓强先后立过个人三等功一次,荣获“全市优秀人民警察”、“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这一项项荣誉背后是他忘我工作的写照。

退休后,李晓强家里才有了点过年的气氛。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但他们家的年还是和普通家庭不太一样:1996年,23岁的儿子大学毕业,成了一名交警。

儿子是交警,儿媳妇是人民警察。尽管一家人聚少离多,但生活和美,2006年被评为长沙市“五好文明家庭”。“由于岗位的特殊性,全家能聚在一起吃个团年饭还是比较困难的。”李晓强说。

(2006年,李晓强家荣获长沙市“五好文明家庭”。)

不过,李晓强习以为常:“越是年关越要在岗位上坚守,为广大回乡过年的人们做好一线保障工作,让大家平安过年、过个好年!”

今年的年夜饭,他好好展示了手艺,张罗了一桌好菜。儿子外出执勤后,他就留在家中带孙儿,看着春晚等儿子回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