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家国又一年】回家路:从两天到两个半小时——我的第70个春节

2019-02-06 08:18: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媚] [编辑:刘茜]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吴媚 视频剪辑 李真明

人物档案:吴斌,男,1949年9月出生,曾任湖南省委组织部经济干部处处长、湖南省物价局副局长等职,现为湖南省发改委退休干部。退休后研究书画,为湖湘名人书画馆馆员、省书画家协会会员。

“从前,物资紧俏买年货要凭票,现在是想买什么有什么!”

“从前,从长沙回南县老家要两天时间,现在只要两个半小时!”

随着时代的变迁,70岁的退休干部吴斌印象里的过年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近日,记者来到吴斌位于芙蓉区竹园路的家中,听他讲述那些年他的独家春节记忆!

吴斌展示珍藏的春节老照片

一张珍贵的春节物资供应票

精神䦆烁的吴老向记者回忆,上世纪70年代,也就是改革开放前的一段时期,生活物资紧缺,吃什么都要凭票购买,“买米要米票,买油要油票,买肉要肉票……”

印象中,每逢春节,要凭一份春节物资供应票,才能去定点商店买年货。“当时能领到这份物资供应票,那可是莫大的光荣!”

其实供应的年货不外乎是桃酥、冬笋、猪肉等如今看来的普通食物。

说到买猪肉,吴斌记忆中的情景一下子浮现出来。“当时猪肉9毛3一斤,肥肉最紧俏,以至于大家都争着讨好卖肉师傅,希望多买点肥肉,多榨点油。”

吴老感慨道,从前过年,亲朋好友聚一聚主要是改善下生活,吃上几口肉。现在,大家过年追求的完全是生活品质了,文化旅游、贺岁观影……“变化之大真是不敢想象。”

吴斌展示家中收藏的粮票

厅级干部早起排队买甜酒

“现在大家动不动就买买买,过去买个东西那叫不容易!起得早,还要排长队!”

吴老至今记得,长沙韭菜园附近有个卖小钵甜酒的,他每天做的几十钵甜酒,紧俏得不得了。

“77年春节,我早上五六点起来,赶去买他家的甜酒,碰到省委几个厅级老干部,也在排长队买小钵甜酒。”

改革开放后,特别是农村联产承包后,商品市场活跃了,“农民有饭吃了,城里物资丰富了,买什么应有尽有。”

有感于这番巨变,吴斌表示,“这都是得益于改革开放好政策的力量。”

吴斌展示家中收藏的车票

从两天到两个半小时

“大年二十九,我们夫妻俩回老家益阳南县,碰上雪天,在路上足足耗了两天。”1976年的春节归途,吴斌至今记忆犹深。

那一年,早上6点多,夫妻俩从长沙坐大巴出发,中途飘起大雪。

回南县途经沅江,走完陆路走水路,车到沅江要过两个渡口。雪天湿滑,大巴司机不愿冒险渡江。大家归心似箭,无奈只好在旅社住一宿。

第二天一早,俩人先是坐船,再转大巴。到家时已经是年三十下午了。

“真是吃尽了苦头!”聊起这段回家路,老伴激动起来,忍不住在一旁接话。夫妻俩说,就算天气好,从长沙回南县也要一整天,等轮渡耗时太久。

今年过年,正好是吴老的第70个春节。夫妻俩照旧回南县。

昔日老渡口,建起了跨江大桥。从长沙回南县,走高速两个半小时的车程。“回家的路程短了,便捷高效多了,过年团聚想走就走!”

吴斌退休后,潜心研究书画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家国又一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