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有力量】“互联网+产业+销售” 让小毛竹“飞”

2019-02-02 07:37: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俊 邹娜妮 王玖华 胡小刚] [编辑:夏博]
字体:【

运用“互联网+产业+销售”的发展模式,邓玉剑把家乡的小毛竹“弄”成了大产业,在全国建立了16个生产基地,产品不仅畅销国内,还远销俄罗斯、南非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

让小毛竹“飞”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俊 见习记者 邹娜妮

通讯员 王玖华 胡小刚

1月18日,在双峰县中南神箭竹木生产基地,8000块竹胶板装满了一个个集装箱,即将运往肯尼亚。在生产车间,9000余件竹制产品正在加紧生产,春节前将发往坦桑尼亚。

2018年,湖南中南神箭竹木有限公司的销售额突破3亿元,产品不仅畅销全国,还远销俄罗斯、南非、东南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一批批打上“双峰”标签的竹制产品“飞”出国门与国际“大咖”同台竞技。

不起眼的小毛竹,却创造了上亿元产值。公司董事长邓玉剑说:“得益于‘互联网+’‘一带一路’和民营企业扶持政策,我们紧盯市场,踏准了发展方向。”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毛竹,又称南竹,在南方农村最为普遍。在双峰县的石牛等乡镇,集中密布着23万亩毛竹。多年前,因缺乏管理,没有加工企业,这些资源长期荒废于山林,无人问津。

2003年,24岁的邓玉剑在发展毛竹产业上动起了脑筋:“如何把家乡丰富的自然资源,转变成造福乡亲的经济产业?”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开办了中南压板厂,以当地的毛竹为主要材料,生产建材产品竹胶板。

本地市场饱和,技术水平不高,经营管理经验缺乏……多重因素影响,邓玉剑的压板厂并不景气。连续5年,企业仅仅能保本运转。

原地踏步的企业能有多长寿命?邓玉剑不敢想象。

2010年,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刚学会网上购物的邓玉剑冒出了大胆想法:“既然衣服、家电能在网上卖,竹制品为什么不可以?”同年,湖南中南神箭竹木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定位于融建筑模板研发、生产、营销于一体的互联网经济企业。

邓玉剑将产品“挂”到网上销售。通过前期推广和市场开拓,半个月后,一家新疆企业通过网络主动找上门来。第一笔网络订单给“蹒跚前进”的公司带来了信心。一年后,中南神箭初步形成了“互联网+产业+销售”的发展模式,并成立了互联网电商团队。

产品“触电”成“网红”,销路迅速打开。

与此同时,邓玉剑在产品质量、生产技术、产品研发上做文章,公司成立技术部、研发部,完成了清水模板、桥梁板、砖托板等竹建材的研发,并申请发明专利16项。企业先后获得“国家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等“国字号”招牌,在全国各地建立了6家分公司、16个生产基地,逐步成长为行业的领军者。

企业规模快速扩张,生产技术逐步领先,邓玉剑并没有沾沾自喜。搭乘“一带一路”建设的快车,他又把目标瞄准了国外市场。

2017年,邓玉剑在柬埔寨成立中南神箭(柬埔寨)金边分公司,在马来西亚设立办事处,不仅打开了东南亚的市场,还为双峰本土企业在东南亚提供仓储运输、市场调查、商务对接、产品展览等服务。同时,在双峰县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了当地首家外贸综合服务中心,提供外贸咨询、服务代办、人员培训等服务,为本地企业进军国际市场提供桥梁,成为双峰对外贸易的主要窗口。

去年,在中南神箭的带领下,双峰县15家本土企业外贸额破零,4家企业实现成倍增长。

枝往上长,根往下扎。利用企业的产业优势,邓玉剑先后与双峰县的石牛乡湴田村、沙塘乡香山村、梓门桥镇龙铃村结成对子,通过土地流转或合同收购,成立专业合作社,带动了3000余名群众参与毛竹种植、加工和销售。在深度贫困村龙铃村,企业投资120万元,新建占地20多亩的竹帘加工厂,年产值达1500万元。一根根毛竹摇身一变,成为村民增收的“致富竹”。

相关专题:民营企业有力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