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政堂】江帆委员:“府院联动”治理“僵尸企业”

2019-01-30 16:01: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斌]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江帆委员:

“府院联动”治理“僵尸企业”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斌

“企业破产问题,决不只是单纯的法律问题。相反,由于企业破产所涉及到的具体事务与所影响到的利益主体极其宽泛复杂,其实质是一个综合的经济、社会问题。”1月29日,省政协委员江帆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建立“府院联动”机制,提高湖南“僵尸企业”治理绩效。

江帆告诉记者,当前,各级各地人民法院充分发挥破产审判职能,大大促进了我省处置“僵尸企业”的工作成效。然而在实践中,企业破产实务仍面临一些问题。最高人民法院曾印发《关于破产案件立案受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其核心就是希望通过“府院联动”机制的建立,提高破产审判的实效,让破产重整企业尽快盘活重生,让破产清算后的企业尽快市场出清。

江帆建议,建立政府与法院间的协调会议制度,建立政府与法院间的信息交流机制。二者分别根据各自职能范围,收集、分析所获“僵尸企业”的相关信息,定期评估、定期交流,并及时互通全省企业破产审判和“僵尸企业”处置工作情况,联合汇编典型案例,总结推广有效经验和做法。

“政府要设立破产援助基金。”江帆认为,基金来源可由财政部门拨付的专项资金、法院在其他破产案件中按比例提取的管理人报酬资金、社会机构或个人的捐助资金构成。基金的使用流向,一是给予破产企业必要的资金支持,二是按照《企业破产法》的规定,保障破产管理费用的及时足额支付。此外,可效仿他省成功经验,出台全省统一政策,明确提出协调会议制度、信息交流机制与破产援助基金的实践原则与操作方案,提供明晰可照的合法依据。

相关专题:追梦新湖南—议政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