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楷模立传——《洞庭之子》在全省水利系统引起强烈反响

2019-01-30 07:09: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勇 陈文平 何峰] [编辑:夏博]
字体:【

为楷模立传

——《洞庭之子》在全省水利系统引起强烈反响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勇 通讯员 陈文平 何峰

1月29日,本报刊发重大人物典型报道《洞庭之子——追记湖南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原总工程师余元君》(以下简称《洞庭之子》),在全省水利系统中引起强烈反响。干部职工纷纷表示,余元君同志是全省水利战线上的优秀代表,是自己身边可亲可敬的楷模,我们缅怀他,更要学习他,要将他未竟的事业做好做实,守护好一江碧水。

湖南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局长沈新平是余元君生前的直接领导。他说,今天一早读完湖南日报的这篇报道,实在难抑悲伤之情,“元君同志的音容笑貌历历在目,他的精神将激励我们加快工程建设进程,早日实现洞庭湖调蓄自如;激励我们尽快编制‘数字洞庭’实施方案,早日实现洞庭湖智慧管理;激励我们加大生态保护力度,确保洞庭湖一湖清水永惠百姓。”

杨湘隆与余元君共事10余年,在余元君的栽培下迅速成长。此前,他在回忆余元君的生前事迹时,几度泣不成声。今天,《洞庭之子》再次让他泪流满面。他奋笔写下题为《生是洞庭人,死为洞庭魂》的读后感,深情回顾余元君在洞庭湖治理与保护规划、工程建设管理等方面取得的突出业绩,追忆他在为年轻人释疑解惑时的不厌其烦、循循善诱。他表示,要以这位师者、兄长为榜样,保持洞庭人的风骨,担起洞庭人的责任,为建设安澜秀美的洞庭湖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益阳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伍飞高告诉记者,《洞庭之子》写出了余元君的“精气神”,让他对余元君有了更丰富更立体的认识。此前,伍飞高领衔设计的烂泥湖垸资水干堤羊角段除险加固方案,正是采纳了余元君在审查方案时提出的建议,整个工程不但节省财政投资1400多万元,还表现出优异的防渗效果。“现在我知道了,余总工不但专业水平高,而且为人也很好、很清廉。”

钱粮湖垸分洪闸建设项目是余元君生前多次现场督导的国家重点项目,也是他生前工作过的最后一站。今天上午,项目部副经理张彦奇通过“新湖南”客户端读到了《洞庭之子》。他表示,对余元君最好的缅怀,就是鼓舞斗志,高标准建好钱粮湖垸分洪闸,尽早发挥工程效益,为洞庭安澜保驾护航。

华容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张峰认为,《洞庭之子》报道的楷模故事,为基层水利部门提供了丰富的、宝贵的精神食粮。“我们要广泛开展向余元君学习的活动,把基层水利改革发展事业做好做实。”

相关专题:追忆“洞庭之子”余元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