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平坎坷成大道——代表委员热议破解高质量发展难题

2019-01-30 06:26: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国斌 沙兆华] [编辑:夏博]
字体:【

踏平坎坷成大道

——代表委员热议破解高质量发展难题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国斌 沙兆华

2018年,湖南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8%,达到3.64万亿元,各项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高质量发展的特征日趋明显。

但不容忽视的是,改革发展稳定面临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防控各类债务、金融风险的任务较重,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任务艰巨。

省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就“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破解高质量发展难题”发表真知灼见,积极建言献策。大家认为,不能再走老路、拼速度、拼资源,要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走好精准、特色、可持续发展的脱贫路子,扎实推进污染防治,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做好“稳”字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经过长达30多年腾飞式的发展,我国经济社会各领域里积累风险难以避免。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的战略之举,是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

过去一年,全省金融运行总体平稳,但潜在风险和隐患未除。全省上下重点关注金融风险和政府隐性债务风险。

根据省财政厅统计,常德市共有地方融资平台公司90家,除可保留的25家,应清理退出65家。来自常德的杨天生代表介绍,截至2018年底,常德市已完成64家融资平台公司的清理整合,提前一年基本完成清理整合工作,全面完成年度政府隐性债务化解任务,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债务风险的底线。

杨天生代表认为,要继续防范资金链断裂风险,严控融资平台公司现有存量资金支出,推动一批债转股打包合作项目落地见效,合规转移政府性债务,降低债务余额和风险。

2018年以来,邵阳市全面打响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攻坚战。严控新增债务,清理隐性债务种类,开展土地出让收入和闲置土地专项清理,全面清缴各类企业特别是房地产企业欠缴、少缴、缓缴的土地出让金,盘活土地资源,有序推进闲置土地变现,提高偿债能力。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政府要守住红线与底线。”来自邵阳的谢景峰委员认为,要清楚政府任务的边界,如果边界不清,政府凡事冲在前面,可能导致更大的风险。还要摸清底数,科学合理安排资金,做好“稳”字功,逐步化解债务。

代表委员们认为,要更加精准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做到坚定、可控、有序、适度。要对金融监管做到全覆盖,减少风险隐患滋生。通过引导金融业回归本源、专注主业,提升金融体系全面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啃“硬骨头”,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人

近几年,各级党委政府全力推进脱贫攻坚,贫困群众脱贫步伐加快。来自花垣县的麻宜志代表告诉记者,花垣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8万多户,共7.7万余人,目前已脱贫近1.5万户,计6.5万多人;全县142个贫困村,已经脱贫出列129个,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28.6%下降到4.5%。

“按照现有脱贫标准,在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已经不是问题。”麻宜志代表思考的是,如何通过高质量发展,让群众实现长期稳定脱贫。

麻宜志代表说,湘西自然资源、文化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旅游扶贫为自治州的脱贫攻坚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交通还是短板,区域性的基础设施还有较大差距,制约了未来的高质量发展。

“到目前为止自治州还没有5A级景区,就是因为基础设施落后拖了后腿。景区与景区之间的通道连接问题也没有解决。”他建议,从整体上加大对湘西的区域扶贫,尽快启动高铁等设施的建设,解决重大基础设施短板问题。

2018年,脱贫攻坚战持续推进,我省共有131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2491个贫困村脱贫出列、1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由3.86%下降到1.49%。

从事扶贫工作的张智勇委员坦言,今年要如期实现19个贫困县、718个贫困村、60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任务繁重艰巨。

“脱贫攻坚战,要打赢,更要打好。”张智勇委员说,脱贫攻坚能解决绝对贫困,但也要确保实现高质量脱贫,应一手抓脱贫攻坚,一手抓长远谋划,巩固脱贫成果。要着眼于农村基础设施、医疗点、公共设施建设、教育、稳定增收机制问题,努力实现全面脱贫、质量脱贫、长效脱贫。

“三类人”仍然是最后的堡垒。张智勇委员说,从当前贫困人口构成来看,容易扶、容易脱的贫困对象大部分实现了脱贫,留下来的贫困人口多是以老弱病残为主的“三类人”:因病致贫人群、因灾和市场行情变化返贫人员、贫困老人。现在,“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人口成为难啃的“硬骨头”,只有保障这部分群体顺利脱贫,才能真正实现“一个都不掉队”,从而真正实现全面小康。

协同推进,共护蓝天碧水净土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

划定全省生态保护红线,明确全省生态保护红线面积为4.28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面积的20.23%;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措施迅速拆除洞庭湖区下塞湖矮围,全部拆除长江岸线42个不符合环保要求的泊位;推进长株潭生态绿心问题整改,清水塘老工业区企业全部关闭……

为换回蓝天、碧水、净土,2018年以来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发力。市州城区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达85.4%,PM2.5均值下降10.9%,吉首、张家界等5个城市空气环境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以前粗放型的发展模式对环境的污染损害比较严重,现在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就是要以较小的环境代价来实现较快的发展,这既符合中央要求,也契合老百姓的期盼,是可持续的、有质量的、有效益的发展。”潘胜强代表说。

他表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加大治理力度,改变过去比较粗放的管理方式。对大气污染治理,要减少或者淘汰高排放车辆,部分城区对货车限行,控制焚烧垃圾、焚烧秸秆、燃放爆竹,加强对工业废气排放的监督治理。对重污染的工业废水,要监督企业调整生产工艺,引进新的技术和设备,否则就淘汰掉这样的企业。

“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对过去牺牲资源环境换取发展的粗放模式的纠偏,会有地区有干部不适应,有群体局部利益受损。”潘胜强代表说,生态保护也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必须保持战略定力,不断攻克难关,持续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大气污染治理中,强化长株潭及传输通道城市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潘胜强代表说,大气污染治理、湘江保护和治理,都需要各地协同推进,凝聚起全社会的力量,才能事半功倍。

张庆和委员建议,加快推进长株潭城市群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等方面合作,共同推动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强化三市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完善三市同步预警响应机制,大力发展绿色生产、生活模式,让天更蓝。坚决落实“河(湖)长制”协调联动机制,探索统一的环保监测、预警、通报联动机制,持续加大湘江流域畜禽污染治理、黑臭水体治理及污水处理力度,让水更清。推动长株潭绿心提品质,加快编修绿心地区总体规划,实现绿心地区工业企业全退出,完成该地区生态治理,重点推动长沙南部片区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