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恒说“厅”】出“实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19-01-29 23:54: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帙恒 刘笑雪 严若鹏] [编辑:潘华]
字体:【

“出‘实招’推动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访省工信厅厅长曹慧泉

曹慧泉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童迪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帙恒 刘笑雪 摄像 后期 严若鹏

翻开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今年重点落实的七大目标任务中,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位列“榜首”。1月28日,省工信厅厅长曹慧泉在接受湖南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要抓好新兴优势产业链,紧盯产业项目建设年,持续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带动传统产业升级,“出‘实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重点是抓好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打造一批世界级产业集群和‘国之重器’。”曹慧泉表示,去年,我省集中70%左右的制造强省建设等专项资金,支持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园区、重点产业发展,今年将继续落实好省领导联系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制度,瞄准强链、补链、延链,分链优化发展环境,分链引进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

曹慧泉说,工信部门还将继续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具体举措包括做好前四批制造强省重点项目和11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情况跟踪调度和服务协调,再发布一批制造强省建设和百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加快打造100个以上优势特色产业园区、创新创业园区“135”工程升级版,创建一批国家级服务型制造业示范企业、示范项目和示范平台等。

除了要大力支持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新产业推广应用,曹慧泉表示,还要利用好数字经济,赋予产业发展新动能,在石化、有色、建材、冶金、轻工、纺织等传统制造业领域大力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让传统制造业“老树发新枝”。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是重要力量。2018年,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25条干货十足的政策成为民营经济发展的“定心丸”。我省促进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就设在省工信厅,面对省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关于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呼吁,曹慧泉表示,工信部门将继续采取发布制造业产融合作“白名单”、推动中小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推动资本市场对接中小微企业等系列措施,为民营企业融资搭好平台。

“还要推动中小企业‘上云’行动,做好‘个转企’‘微升小’‘小升规’等工作,降低企业各方面成本,让民营企业领到实实在在的政策‘大礼包’。”曹慧泉表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