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凌晨4点39分的归乡路

2019-01-29 21:28: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思佳] [编辑:潘华]
字体:【


凌晨的长沙火车站依旧人来人往。

华声在线1月29日讯( 记者 刘思佳)一个学生背包,一个半人高的行李箱,一张被折得略显破旧的火车票,1月27日晚11点,身穿粉色棉服的张金妮,第一次站在长沙火车站检票入口。作为一名大一新生,这个城市还很陌生,几个小时后的4点39分,将要发出的K1627号列车,会把她带往最温暖的家的方向。家里,有76岁的外婆,有打工归来的父亲,有操劳家务的母亲,有两个弟弟一个妹妹……

“我从小在外婆身边长大,外婆用的是老人机,没有视频功能,平时只能和她通通话,终于可以回家见到外婆了!”

“爸爸也是今天从广东回家,到时候我们一家人会一起去采办年货。”

“村里还有个90多岁的老爷爷会将自己写好的春联送给各家各户。”

这些,都是张金妮期待的。

4点39分,张金妮将乘坐k1627号列车回家。

但18岁的张金妮有自己的烦恼。“家里条件不是太好,整个家都靠爸爸一个人在外面打工支撑着,爸爸一个人太辛苦。”张金妮说话有些怯懦,声音很小。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放假后,她在长沙一家西餐厅找了一份兼职,一天80块钱,包吃包住,打工到1月27日(腊月二十二)。现在攒下的钱,差不多够她1个月的生活费。

“学校3月初才开学,我计划大年初八就回长沙,再赚点生活费。”望着进站口,张金妮聊起自己的假期计划。

张金妮是邵阳新宁人,但不是县城的,长沙的大巴只到县城,所以先坐火车到临近的东安,再从东安转车回家更为方便,最重要的是,还能节约几十块钱路费。

为了早点到家,张金妮买了最早的一班车,凌晨4点39分发车,票价51块零5毛。“5个小时就到东安了,那里回新宁的车很多,顺利的话,中午就能到家,还可以帮妈妈准备晚上的饭菜。”张金妮兼职到晚上10点,一下班就拿上早已整理好的行李,急匆匆地搭公交车来火车站赶凌晨的车。

守着行李箱,张金妮看手机追剧打发候车时间。

本来可以先在宿舍休息下,到了3点钟再出来赶车。张金妮考虑到,“凌晨没公交车了,先来火车站等是一样的,等下上车了再休息吧。”

凌晨的长沙火车站,灯火通明,路边的车流不再鼎沸,几个的士司机手紧紧地捂在口袋里,守候在路旁。广场外、售票厅、候车室、检票区,人流默然有序地移动着。

但这些,都与张金妮无关。站在火车站前的广场上,她拿出手机,追起了“网红”剧,她所关心的,只有K1627检票上车。

记者手记

享受温馨,找到踏上新路程的勇气和动力

眼前的张金妮,给人的印象是:这是个坚强独立的女孩。

18岁,已经知道生活的不易;18岁,已能体会父母的艰辛。在很多家庭里,18岁的女孩,是家中的掌上明珠,是赖在父母怀里撒娇的小公主。但张金妮不是,她现在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希望力所能及地分担父母的些许压力,虽然这些压力看似不该过早地属于她。

从她的言语中,我能感觉到张金妮发自内心的喜悦,那是在异乡太久,归家心切的喜悦。

看到张金妮,不免让我想起千千万万的游子,他们身上同样扛着家的责任,在外求学打拼。不管身处何方,路途或远或近,过年回家才是他们一年忙到头后最为渴盼的事情。对于大部分来说,也许只有回到家,享受浓烈的亲情,才是这一年来最为温馨幸福的时刻;也许只有回到家,才能暂且卸下沉甸甸的责任,甩掉一年的疲惫,找到来年踏上新路程的勇气和动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