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苏带你看两会】算出"明白账", 这样的"联系代表"请多来几个

2019-01-29 20:39: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苏莉]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苏莉

摄像 陈萌

后期 胡志丹

“今天上午的任务是审查计划报告、预算报告,请大家发言。”

1月28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株洲市代表团召集人提醒与会代表抓紧机会发言。

计划报告、预算报告专业性强,尤其是称为“钱袋子”的预算草案,充斥着大量的专业名词、数据和表格,让一些代表审查建言时感到有点吃力。

令人惊喜地是,株洲代表团的两位代表,都在发言中针对计划报告、预算报告提出了专业的意见。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去年实际收入只有3.8亿元,2019年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了11.7亿元,增加了3倍,我觉得很不简单。”姚献其代表表示,看了2019年的预算措施,作为代表很有信心。

“关于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政府带头过紧日子,从严安排三公经费,除重点和刚性支出外,其他一般性支出一律压减5%,这个方向是很不错的,但是重点和刚性支出的比例是多少?能不能把数据写得更清楚一点,让代表看得更明白一点?”陈喜萌代表的发言非常有针对性。

在长达20多分钟的发言中,陈喜萌代表条分缕析,对预算草案总体情况进行了点评,并针对草案当中涉及的减税降费、国有资本收入、地方政府债务、失业保险金结余处理等内容,逐条提出了意见,一个个数据分析得明明白白,让其他代表一下子豁然开朗。

会后,陈喜萌告诉记者,自己来自企业,经常接触财务报表,对数据比较敏感,担任省人大代表期间,对预算报告关注较多,因此被推荐为省人大预算审查联系代表。在这次大会召开之前,参加了省人大代表预算审查专题学习班,提前“补了课”“充了电”。

记者从省人大财经委获悉,早在2017年,省人大常委会就建立了预算审查联系代表制度。每个代表团在熟悉财政预算或者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代表中推荐2至7名预算审查联系代表,让他们在预算审查中发挥骨干作用。

省人大代表、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工委主任文富恒告诉记者,在今年的预算草案中,第一次增加了市县地方政府债务情况的表格,这个内容就是采纳了预算审查联系代表在会前提出的建议。

文富恒透露,这两天来,他所在的衡阳市代表团对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关注度高,不少代表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审查意见。

“通过我们的努力,今后计划报告、预算报告的审查情况会越来越好。”文富恒对此充满信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