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记余元君:他为洞庭湖奉献一生

2019-01-29 15:36: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拓平]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1月29日讯(记者 邓拓平)“1990年适逢大旱,庄稼无收,深感中国农业之‘靠天’原始落后,以优异成绩第一志愿考入天津大学水利系水工专业,希望能为家乡有所贡献。” 省水利厅副总工程师、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总工程师余元君的个人自传中,有这样一段记录。余元君信守了年少时的诺言,在洞庭湖治水上,余元君战斗到人生最后一刻。

省水利厅副总工程师、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总工程师余元君手写的自传。

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局长沈新平在洞庭湖水利工程图前做介绍,手指向的钱粮湖垸,便是余元君生前最后工作的地方。

生命的最后三天,在一线不停奔赴

根据工作安排,1月17日,余元君在职工食堂用完中餐后,与同事乘车赶往华容县,向长江水利委员会质量监督站洞庭湖项目站负责同志汇报洞庭湖治理工程验收有关工作。晚上他召开会议听取华容县水利局有关工作汇报,直到深夜才休息。

18日一早,余元君赶往华容县禹山镇,协调蓄洪垸安全区取土料场事宜,并在拟架设施工便桥位置处研究过河通道方案。当日下午又赶往大通湖东分洪闸建设工地,检查回填土方、牛腿浇筑、导轨二期混凝土质量,之后在项目部召开会议布置相关工作,直到晚上九点才用餐回宾馆休息。据与其同行的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主任科员纪炜之回忆,当晚余元君已感到身体不适,“熬夜加班,对余总工来说是家常便饭,我们都以为他只是有些累,睡一觉就好了。”

19日8时30分,余元君赶往岳阳市君山区钱粮湖分洪闸建设工地,检查工程质量,协调解决工程建设、投资概算调整等重大事项。12时30左右他继续在工地现场组织召开工作调度会。会议进行到16时07分,余元君突感不适,呼吸困难。同事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但不到5分钟,余元君同志便神志不清,手脚抽搐,满脸通红。17时20分,因抢救无效,余元君告别了人世。

钱粮湖垸分洪闸项目副总经理张彦奇十分懊悔,“余总工去世后,我整理了当天会议时拍摄的照片,才发现他在上午的会议中,已经有用手捂着额头的动作。可能那时候起身体已经不适了。”或许是习惯了因工作而出现不适感,当时的余元君强撑着身体,坚持到最后。

19日上午的工作推进会上,余元君(第一排右二)疑似出现不适,用手捂着额头。

9000多个日夜,投身到洞庭湖治理中

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副局长向朝晖,与余元君在同一间办公室工作。据他回忆,余元君工作热情很高,“很多时候把吃中午饭的时间也搭进去了。”而办公楼里最后熄灯的,经常是余元君的办公室,“有时候干脆就在办公室里休息。”

张彦奇回忆:“余总工身为专家,总是在工作上指导我们,节假日也很少休息,经常到了凌晨三、四点,还会给我们发来资料和文件,供我们参考。”

同在省水利厅工作的李三友,与余元君是老乡。在他印象中,余元君极少请假,每年只有春节、清明节和国庆节假期会回趟老家。

余元君的初中老师刘茂梅一直抱有遗憾,看着他最喜欢的学生成长成才,想找他聊聊天,却总是擦肩而过。“很多次我到了省水利厅,他都是在外出差,未能见面。”

25个春秋,9000多个日日夜夜,无论是在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总院,还是在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工作,余元君几乎把所有时间都给了工作。他既是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的行家里手,也是防汛抢险的技术专家,洞庭湖治理的每一处施工工地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足迹,洞庭湖区许多重大险情抢护都凝聚了他智慧的结晶。

“构建和谐美丽洞庭。”余元君一直把这句话作为QQ签名,只是,通讯里的头像已经变成灰色,再也不会点亮。

2018年9月22日至23日,中秋节放假期间,余元君通过网络就项目破堤后续工作施工进度计划的编制进行指导。

相关专题:追忆“洞庭之子”余元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