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有力量】黄金茶富了黄金村

2019-01-29 08:03: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亚新] [编辑:夏博]
字体:【

黄金茶富了黄金村

——隆平茶业帮扶保靖县吕洞山镇黄金村纪实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亚新

位于保靖县吕洞山镇的黄金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15户890人。

2017年5月起,湖南隆平茶业高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隆平茶业”)积极响应省委“万企帮万村”助力脱贫攻坚的号召,结对黄金村全面帮扶。依靠茶叶种植,黄金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发生了巨变,全村2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村民们从土里“刨金”,黄金村也走上了“黄金大道”。

这段时间,对黄金村村民石元信来说,是值得庆祝的大好日子。

“以前,我们一家9口人住在山上4间木屋里,住的环境非常差。” 摘了贫困帽子的石元信兴奋地告诉记者,就在上个月,他们一家告别了破旧的老房子,搬进新居。

石元信曾是村里出了名的贫困户,家里人多地少,收入低。“当时家里只有1.7亩地,每年主要的收入就是靠种点玉米、稻谷和打零工。”石元信说,为了供儿女们上学,家里欠了一大笔债。

2008年,黄金村开始大面积种植茶叶,石元信也跟着种起了茶叶,但收益并不理想。

“黄金村是保靖黄金茶的发源地。过去,家家户户都种茶,可缺乏种植、加工技术,茶叶品质参差不齐,茶叶价格也上不来。”黄金村村支书石金贵告诉记者,“村民守着金字招牌却吃不上饭,着实让人痛心。”

改变发生在2011年。那年,隆平茶业进驻黄金村开设茶厂,并通过不断的技术升级,提升黄金茶的产量和品质。

2017年5月起,隆平茶业积极响应省委“万企帮万村”助力脱贫攻坚的号召,结对黄金村全面帮扶。

“针对黄金村茶产业的困境,隆平茶业给出的解法是以市场为纽带,提升茶农技术水平,塑造品牌,增强竞争力。” 隆平茶业总裁张粤湘介绍说。

“我们采用茶叶育苗、茶苗定植及茶园培管一体化等专业服务,配套推行覆膜、搭遮阴棚、肥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等‘保姆式’栽培服务。”张粤湘告诉记者,这使得茶叶育苗周期由一年缩短至半年,新建茶园成园时间由三至四年缩短至两年。

不单是在茶叶育苗上下功夫,种植经验和技术传承同样必不可少。

对此,黄金村村民石子华感触尤为深刻。“种茶以来,我已经多次接受培训。”石子华掰着手指头告诉记者,单是去年,他就至少参加了3次由隆平茶业组织的免费培训。这些培训质量颇高,讲课的不乏像包小村这样的茶业专家。

“现在我们早就熟练掌握了黄金茶的种植、炒制等技术。”石子华说,以往他们采摘茶叶都是一年一次,如今随着茶叶品种的优化和种植技术的提升,一年可以采摘三季茶叶。

2016年6月,石子华牵头成立了茶叶专业合作社,12户村民加入其中。石子华自家的茶园面积,也从2008年的12亩扩大到现在的47.8亩。

黄金村的茶叶产量上来了,但新的问题随之而来:销路如何保证?

“企业通过控股的子公司——湖南保靖黄金茶有限公司与黄金村签订帮扶协议,采购他们的产品,确保销路,让村民可以持续受益。”张粤湘说,企业还通过推广黄金村品牌、建设营销网络等,进一步拓展茶叶销路。

“再也不出去打工了,好好在家种茶叶,争取早日奔小康。”种植黄金茶让石元信有了更多的经济收入,而且一年比一年好。在新房的一旁,是石元信贷款7万元买的炒茶机器,他准备在新的一年里更上一层楼。

“现在村里茶叶产业占全村农业经济总收入的60%以上,从事茶叶产业的农户数占全村农户总数的50%以上。”石金贵说,目前黄金村正大力推进“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产业发展新机制,未来生活必将越来越美好。

相关专题:民营企业有力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