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恒说“厅”】“以更大的力度补短板降成本”

2019-01-29 06:39: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帙恒] [编辑:夏博]
字体:【

“以更大的力度补短板降成本”

——访省发改委主任胡伟林

胡伟林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童迪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帙恒

“我们谋划了148个近三年开工建设的补短板重大项目,总投资超过16000亿元,年度投资4000亿元左右。”1月27日下午,刚刚走出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会场,省发改委主任胡伟林在接受湖南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发改部门将通过补短板重点项目的落地实施,实现补短板、稳投资、防风险的统一,切实保障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同时巩固经济稳中向好态势,实现高质量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并划出今年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重点。“我们要把基础设施补短板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获得感之间补短板有效结合起来。”胡伟林说,发改部门将把投资方向聚焦我省脱贫攻坚、铁路、公路水运、机场、水利、能源、农业农村、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10大关键领域。

这些重大项目既包括渝怀复线、张吉怀、常益长铁路、郴州北湖机场、湘江航道、黄花机场东扩二期项目前期、莽山水库、平江电厂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也包括了与老百姓生活直接相关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安全饮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胡伟林表示,作为综合协调部门,发改部门将做好牵头协调、要素保障工作,建立健全补短板协调工作机制,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强化重大项目储备,加快项目实施进度,深化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

“我们将以更大的力度补短板降成本。”针对部分省人大代表反映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上升的问题,胡伟林回应,发改部门将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减税降费向微观主体倾斜”,重点降低电价、气价和物流成本,通过推进电力、天然气、交通等垄断行业价格改革,加大电力市场交易规模、规范铁路货运收费等措施,降低企业用能成本。

“我们将尽最大的努力,下最大的决心,缓解大家普遍反映的湖南用能成本高的问题。”胡伟林说,发改部门正按照国家统一安排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紧锣密鼓地进行测算,相关措施将陆续推出。

胡伟林还透露,当前,发改部门正在研究大幅降低我省景区门票价格,向周边省份学习看齐对标。“降低幅度会比较大,有些马上将召开听证会。”他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