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恒说“厅”】“进一步激发老百姓‘买买买’的热情”

2019-01-28 10:40: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帙恒 刘笑雪] [编辑:夏博]
字体:【
徐湘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童迪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帙恒 刘笑雪

“提档升级吃穿用、住房、汽车、信息等实物消费”“打造中部进口商品集散中心”“建设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政府工作报告为2019年商务工作“划重点”。当经济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日渐凸显,如何继续促消费、扩内需、提经济?1月26日,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接受了湖南日报记者的专访。

“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去年我省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6.9%,这说明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头马效应’在凸显。”徐湘平说,2019年,商务部门将着眼于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破解“老百姓需要的商品不足,老百姓不要的商品过多”等供需不平衡问题,深化商务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从供给侧出发,进一步激发老百姓‘买买买’的热情。”徐湘平说,商务系统将通过大力培育商贸龙头企业,加强集食、宿、玩、购于一体的商贸载体建设,培育“互联网+”消费新业态,扩大中高端消费品进口,推进商务诚信工程建设等工作举措,促进消费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消费产品和服务供给质量不断提升,使居民消费潜力得到进一步释放。

对内促进消费升级,对外则是要“进一步稳外资、稳外贸”。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徐湘平表示,新的一年,我省在稳外贸方面储备了很多“实招”,包括继续推进外贸综合服务、跨境电商、综合保税区、新引进外向型实体企业“四个百亿美元项目”建设,启动“万企闯国际”行动,做实平行进口汽车、跨境电商、市场采购、水果和药品进口等外贸新业态,推进涵盖货运航班、班列、班轮、直通车等多种运输方式的综合国际物流体系建设等。

“稳外资方面也是‘准招’不断。”徐湘平表示,今年将实施“破零倍增”,也就是力争用三年的时间,使实际使用外资为零的省级园区、实际到位内资为零的省级园区、实际使用外资为零的县市区实现“破零”,以及实际使用外资总量低于5亿美元的市州实现“倍增”。同时,还将瞄准三类500强、战略性龙头企业、行业领军企业招大引强,推进政策创新和“负面清单”落地实施,通过开放平台建设使园区成为开放崛起的“桥头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