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重大决策部署 助推高质量发展——预算报告解读

2019-01-28 07:09: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贺威] [编辑:夏博]
字体:【

聚焦重大决策部署 助推高质量发展

——预算报告解读



本版制图/李妍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贺威

财政收入稳中有升,减税政策收效明显

2018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2860.7亿元,加上上划中央收入1982.3亿元,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4843亿元,增长6.05%,同口径增长8.18%。

主要原因是两年来,全省各级各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规范非税收入管理,收入质量改善取得阶段性进展。同时,坚决贯彻落实了中央降低增值税税率、统一小规模纳税人标准、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范围、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等大规模减税政策。总收入4843亿元中,税收收入3941.9亿元,增长10.5%,较上年下降4.4个百分点,减税政策收效明显。

改革开放4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向改革要动力,以改革促发展,走出了一条湖南特色的财税改革之路,有力地推动了全省财政经济腾飞崛起。2018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4843亿元,比1978年增长173倍,年均增长1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479.2亿元,比1978年增长了305倍,年均增长15%。

支出聚焦服务重大决策部署,突出民生领域

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479.2亿元,增长8.9%,较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乡村振兴、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多渠道筹集资金,为落实中央和省部署的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和重要改革提供了坚实保障。

分科目来看,科学技术支出129.7亿元,增长41.9%;节能环保支出194亿元,增长11.9%;债务付息支出受2017年发行的置换债券、新增债券规模较大,2018年进入付息期的影响,付息支出相应增加。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均保持较大增长水平。

进一步压减“三公”经费,全年省级“三公”经费支出执行数5.5亿元,比年初预算减少1.2亿元,结余收回预算,统筹用于民生。

发行置换债券工作全面完成

截至2018年8月,我省累计发行置换债券6168.38亿元,置换工作全面完成。初步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省地方政府债务余额8708.2亿元,控制在中央核定的债务限额8727.3亿元以内。

存量债务置换,大幅节约了各级政府利息支出,缓解了债务集中到期偿还风险,避免了资金链断裂,降低了金融系统呆坏账损失,支持了金融机构化解系统性风险。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创新管好“钱袋子”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台贯彻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20条财政政策。制定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举债问责和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预案等制度,构建长效管控机制,积极稳妥防控债务风险,在全国率先实施PPP与政府购买服务负面清单管理,坚决制止违法违规变相举债。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切实增强预算统筹配置能力,预决算信息公开完整性、细化度和及时性不断提升,在财政部考核评比中排名全国第一。贫困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深入推进,扶贫专项资金监管全面加强,两项工作在财政部考核评比中分别排全国第一和第二名。深入推进依法理财,主动服务人大预算审查监督。

今年改革发展的重点

2019年省级和全省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按增长4%左右安排。省级支出预算安排体现“六个倾斜”,即财政支出向高质量发展和民生领域倾斜,减税降费向微观主体倾斜,转移支付向县乡基层和贫困地区倾斜,鼓励引导金融资源向实体经济和企业倾斜,投资向产业项目和企业倾斜,就业扶持向大中专毕业生和转移劳动力倾斜。

财政改革发展重点工作:一是加力提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坚持聚焦减税降费、产业升级和创新开放,促进经济平稳健康高质量发展。二是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承诺于民、兑现于民和服务于民,稳定可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三是进一步强化责任严明纪律,坚持严堵后门、开大前门和有序化存量,打好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主动战。四是持之以恒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坚持科学理念、绩效导向和全面规范,在更高起点更高目标上推动改革持续向前迈进。五是着力完善财政管理体制,坚持简政放权、夯实基础和守住底线,不断增强财政运行韧性和现代化治理能力。

相关专题:追梦新湖南——报告解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