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聊天室】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2019-01-28 06:27:3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在家门口

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1月26日晚,“两会聊天室”,王晓岳委员(左一)、王爱民代表(左二)共话优质医疗服务。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健 摄

主持人:孙敏坚

文稿撰写: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何金燕 施泉江

视频编导:龚文 摄像:陈萌 严若鹏 邹尚奇 后期:胡志丹

健康是最大的民生。近年来,中央和省委持续加大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有了明显缓解。

随着经济社会迈向高质量发展,人们对于医疗卫生服务有了新的更高期盼。在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省长许达哲对推进健康湖南建设也作出了新的部署。如何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1月26日,“两会聊天室”邀请两位代表委员,和大家一起互动聊天。

【代表委员名单】

王爱民 省人大代表、长沙市第一医院神经医学中心主任

王晓岳 省政协委员、岳阳市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研究所所长

【报告亮点】

所有县(市)实现二甲公立医院全覆盖,基本消除村卫生室“空白村”。

完善“互联网+医疗健康”保障和支撑体系,建设智慧医院和基层远程诊室,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推动医联体优质资源下沉,提升县级医院综合能力和乡村卫生服务能力。

1

合理配置专家医生,家门口就能看好病

百姓点题:作为普通老百姓,如果在家门口能看好病,我们也不想去大医院挤。但问题是家门口的医生和大医院的医生还是不能比啊,这怎么解决?

王爱民:为什么大家宁可在大医院排长队,也不愿去家门口的基层医院呢?这一方面反映出人们对优质医疗资源的渴求,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大家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水平并不信任。

近年来,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都在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优先向基层倾斜,基层“缺医少药”的现状确实有了很大改善,但仍然和老百姓的需求还有差距。于是,这几年,医疗卫生部门又在大力推行“医联体”建设,直接把大医院的专家、教授送到乡镇卫生院甚至村卫生室、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让他们不出村也能享受省城专家的医疗服务。

一方面通过名医专家到家门口看病问诊来解决“燃眉之急”,一方面还要继续下更大气力培养基层医疗人才。既把专家请下来教本事,也把基层医务人员送上去学本领,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水平。

王晓岳:要重视“医联体”“分级诊疗”“全科医生”和“社区卫生服务体系”的协同作战能力,合理配置专家医生,方便病人就近就医。可以探索试点将城市公立医院的门诊专家资源分成两部分,如主任医师留在城里的医院看诊,副主任医师轮流到相应的基层医院或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坐诊。通过专家资源的下移实现服务重心的下沉,方便病人就近在基层医院就诊。基层医院有了副主任医师,病人就不必涌到大医院,家门口就能看好病。

还要加大对基层医疗的宣传力度,在社会倡导形成“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的理性就医观念。

2

医疗“黑科技”有望实现隔空诊断治疗

百姓点题:现在互联网已经和我们的生活紧紧连在一起。此次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要完善“互联网+医疗健康”,我们对“互联网+医疗健康”还可以有哪些新期待?

王晓岳:现在,信息网络技术突飞猛进,许多医院的专家教授已经可以通过网络平台为患者提供远程诊疗服务。比如,借助手机上的一些医疗服务类APP或公众号,在长沙开会的我就能和在岳阳的病人直接聊天问诊,非常方便。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也许可以通过远程B超、智能穿戴等各种医疗“黑科技”,隔空为你诊断、给你治病,有些小病小痛的诊疗甚至可以做到不出村、不出门。

还可以把“互联网+”与家门口的“家庭医生”联系起来,让经过专业培训的家庭医生承担专家远程会诊的“眼睛”和“手”,帮助病人进行更专业、更详细的问诊,提高专家远程会诊的精确程度。

王爱民:首先是要鼓励各级医疗机构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改造诊疗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政府应当加大投入,打造高效、管用的智慧医疗平台,让有限的医疗资源发挥更大效益。

另外,我注意到,有的地方已经开始尝试“互联网医院”,比如全国首家互联网医院——乌镇互联网医院已经可以提供一些常见病和慢性病的在线复诊、远程会诊、开电子处方。而这种互联网医院必须要有挂靠的实体医院,下一步具体该怎么运作?我觉得国家要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廓清互联网医疗的范畴,明确涉及诊断、治疗的互联网医疗服务的范围、方式和手段等等,让这一新生事物能更好地落地、推广。

3

拉近家庭医生和老百姓的情感距离是关键

百姓点题:我们经常在外国电影里看到外国人都有家庭医生。去年,社区也让我们全家签约了家庭医生,但签完就没了下文。啥时候才能真正享受家庭医生的贴心福利?

王爱民:前不久,我就签约成为了五位家庭医生的“导师”,帮助他们提高在神经内科方面的诊断和治疗水平。同样,儿科、心内科、内分泌科等专科医生也可签约成为家庭医生的“导师”,经过一段时间的跟班学习和实践,这群家庭医生就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全科医生”,让旨在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助力分级诊疗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真正成为医改蓝图中的重要一环。

还可以从政策上加以引导。比如,如果一个普通的病患直接到医院就诊住院,医保报销比例在80%,而如果通过家庭医生首诊解决或转诊治疗,医保报销比例可提高到85%甚至90%以上。这样一来,老百姓们就更愿意也更习惯于第一时间找自己的家庭医生,解决医疗健康问题。

王晓岳:有数据显示,到2017年底,全国大约有超过5亿人签约了家庭医生。但从实施效果来看并不理想,居民对家庭医生的服务项目缺乏了解,认知度和获得感较低,与家庭医生的签约服务关系尚不稳固,“被签约”“为签而签”“签而不约”等现象普遍存在。

要想家庭医生服务达到预期目标,拉近家庭医生和老百姓之间的情感距离是关键。要让老百姓从心底里相信家庭医生,需要过硬的本领、贴心的服务和有效的保障机制。可以制定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绩效考核办法,按照签约服务内容及标准对家庭医生工作进行考核,如果“缺斤短两”,会影响其绩效,超过标准也会有奖励;而对于普通签约居民而言,使用家庭医生进行咨询、远程服务、购药、查阅健康档案等,也可以获得奖励或者优先转诊的待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