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道湘味】小康路修到了家门口

2019-01-27 19:53: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伍镆 李国斌] [编辑:夏博]
字体:【

醴陵市官庄镇官庄村一段新修的水泥路上,程鹏带着村里的孩子们沿路欢闹。

程鹏是官庄村的生猪养殖户,养猪多年,目前家中还存栏数十头。从前他家门是一条烂泥路,只要下雨,饲料车就开不进来,出栏的猪也运不出去。2018年11月,家门前通了水泥路,现在不管天晴下雨,饲料都可以直接运到猪圈。

(程鹏带着村里的孩子在新修的村道上嬉戏)

一镇之隔的枫林镇隆兴坳村,是老一辈革命家耿飚的故里。2017年,在外做建材生意的付见河,回到老家隆兴坳村,和人一起合伙发展现代立体农业。他们引入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的巨型稻,稻下套养青蛙、泥鳅等,发展基地面积达300多亩。但家乡破旧的村道,却成了他的桎梏。

2018年12月1日,该村从漆家老屋至漆家祠这段800多米的路,经过硬化后顺利通车。“路通了以后,对他们做事、发展都有很大的帮助。”付见河说,今年生产的80多吨稻谷也能顺利运输出去了。

(2018年12月1日通车的漆家老屋至漆家祠村道)

村村有路,发展才会有出路。农村公路,连接的是农村与城市,打通的是贫瘠与富足。2018年,我省完成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12.05万公里、提质改造农村公路8086公里,均高于目标任务。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伍镆 李国斌

摄像 严若鹏 童迪

后期 郭宇轩 胡志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