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有力量】衡阳建衡实业:向全球领先水处理产品供应商的目标进军

2019-01-26 09:37:5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目标:全球领先水处理产品供应商

——来自衡阳建衡实业有限公司的报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鸿飞

1月23日,农历十二月十八。腊月飘香,年味渐浓。然而,民营企业衡阳建衡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衡实业”)的低铁硫酸铝生产车间一派繁忙。每月1000吨销往伊拉克的水处理产品硫酸铝正在抓紧生产。

“由于购货方对产品质量要求较高,前不久企业经过研发,特地对生产工艺进行了升级,目前正在满负荷赶进度。”低铁硫酸铝车间主任徐明乃信心满满地说,“随着中东市场的开拓,建衡实业‘一带一路’国际市场更加开阔,今年的生产任务会更重。”

信心的后面,是企业技术和产品在国际上领先的优势日益突出。建衡实业的前身,是1958年建立的原衡阳市建衡化工厂。几十年风雨,历经沧桑,2003年改制组建衡阳建衡实业有限公司。改制也让企业获得强大活力,他们瞄准水处理领域展开技术攻关,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力度,走出一条“技术专利化,产品标准化”创新之路,企业也实现转型发展、脱胎换骨,脱颖而出成为全国铝盐行业龙头企业和全国领先的水处理产品供应商,产品所占全球市场的份额不断增加。

“硫酸铝、聚氯化铝、明矾、聚合硫酸铁、试剂硫酸等多种产品在市场上一炮打响。”公司总工程师王开宝欣喜地说,在饮用水处理方面,同行业用药量一般是每千立方水消耗35公斤左右。“建衡实业一般是在20公斤左右,这个指标远远低于其他厂家。”

“产品质量、品牌已得到越来越多客户的认可,这十多年来,企业都保持着30%以上的增速。”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何青峰说,尤其是这两年,产品供不应求。目前,企业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已经多年稳居榜首,并出口到东南亚、非洲及中东等地区。

目前,该公司水处理系列产品年产能达50万吨,产值达5亿元。去年底,企业成功获得了明矾“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同时,还成为全国铝铁盐行业生产规模最大、工艺技术及制造装备最先进的龙头企业,并主持制定了水处理剂7项国标和3项化工行业标准,一跃成为亚洲最大的铝铁盐水处理剂生产基地。

据何青峰介绍,在国家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春风吹拂下,建衡实业将以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为支撑,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实现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环保化发展,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向全球领先水处理产品供应商的目标进军。

“今后,我们要把整体产业往上下游进行延伸,做精、做强。”何青峰说,再利用衡阳松木工业园循环经济的优势,把整体的配套全部做好,满足客户对污水处理日益增加的需求。

相关专题:民营企业有力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