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一年——代表委员履职手记】黄雨爱代表:接好乡村振兴的接力棒

2019-01-24 06:48: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金燕 通讯员 彭玲茜] [编辑:刘茜]
字体:【

黄雨爱代表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何金燕 通讯员 彭玲茜

人物档案

黄雨爱,女,苗族,麻阳苗族自治县黄桑乡桃花村党支部书记,2018年初当选省人大代表。多次被评为县“引领脱贫致富巾帼英雄”“脱贫攻坚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党员。

履职手记

2018年,全村通了水泥路,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经过危房改造,20多户贫困户今年春节可以搬进新家。全村脱贫63户、242人,老百姓的“钱袋子”鼓了,脸上的笑容多了。

村支书不是“官”,但我乐于为农村发展尽心尽力,为基层弱势群体奔走代言。去年,我积极筹集资金,召集村民开会协商,桃花村共修建18公里道路,连通周边2个乡镇4个村,村民出行、农产品运输都方便。路修好后,我时常一个人在村口转,空气清新,风景优美。看着希望的田野,我确信一切努力都值得。

前些年,村里成立了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由合作社统一采购果苗、蔬菜等生产资料,农民丰收后再由合作社统一收购和销售,老百姓不愁农产品销路。但是,村上依旧有大片荒废的土地,让我心痛。如何盘活农村土地资源,调动大家积极性,既让土地“增值”,又让农民“得利”,是我今年的工作重点。

只要有空,我就会走访村民,征集群众意见建议。去年省两会,我提出关于重点支持麻阳加快农业产业发展的建议,省农委领导高度重视,表示要支持麻阳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发挥区位优势,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在审议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时的发言中,我建议设立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资金,建设和完善农村环卫基础设施,保障和提高农村保洁队伍待遇。这一建议得到关注,2018年,麻阳环卫工人工资普遍提高,建成垃圾中转站4个,公厕改造22个。县城面貌焕然一新,乡镇卫生环境大为改善。

我坚信,只要每一个村干部都努力付出,就能齐心协力完成乡村振兴接力赛,跑出农村发展加速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