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提案追踪】乡村振兴,值得期待

2019-01-24 06:44: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于振宇]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于振宇

背景

没有乡村的振兴,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2018年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张世愚、李天明等5位代表提出5件有关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建议,被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列为重点处理建议。

回音

针对代表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2018年5月和7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向力力率省人大农委、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对有关情况进行实地考察,对代表们建议进行上门督办。省人大农委对建议办理开展了全程监督指导。

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办,联合省发改委、省民政厅、省住建厅等单位制定和推动出台《湖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关于深入推进农业“百千万”工程促进产业兴旺的意见》,谋划了美丽乡村建设、农民增收三年行动计划、千亿产业实施方案;制定出台《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指导意见》等文件,对扶贫村资金、贫困劳动力就业等进行明确。

2018年,湖南新启动了300个村的美丽乡村示范创建工作;全年减少贫困人口130余万。从2018年起,湖南3年内将建设100个以上省级优质农副产品供应示范基地、1000个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培育打造粮食、茶叶、南竹等10大千亿产业,培育10家100亿产值的农业龙头企业;3年内实现公用品牌、特色农产品品牌质量可追溯。实施农民增收三年行动,到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达到17000元。

“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办这么重视,我非常感动!”“乡村振兴,基础在建设美丽乡村,根本要让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这些政策不遗余力振兴乡村,发展美丽经济,回应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值得期待!”张世愚、李天明等代表纷纷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