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提案追踪】保护湘菜文化 建设湘菜文化博览园

2019-01-24 06:42: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沙兆华]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沙兆华

背景

湘菜是我国八大菜系之一。2015年,湘菜产业一跃成为全省第十一个千亿产业,展现出巨大的成长空间和良好的发展前景。2018年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吴金明提交《关于建设中国(湘潭)湘菜文化博览园的建议》,提议建设中国(湘潭)湘菜文化博览园,为湘菜文化建设一个集展示、体验、传承于一体的专门场所,促进湘菜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新,推动关联产业发展,打造推介湖南经贸文化的亮丽名片。

回音

提案交办后,湘潭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推进湘菜产业的发展。2018年4月27日,湘潭市组建了湘潭市湘菜产业联盟,128家盟员单位参加成立大会,湘菜产业链上下联动,抱团发展,湘菜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湘潭市还通过挖掘和弘扬湘菜文化来展示推广湘菜精品,推动湘菜繁荣发展,2018年9月至12月,举办第十三届中国湘菜美食文化节。

为了促进文化、旅游、餐饮三者融合发展,湘潭市加快推进中国(湘潭)湘菜文化博览园项目的前期论证工作,目前已初步确定项目选址,积极推进项目洽谈。项目预计总投资38.8亿元,规划总面积723亩。项目内容包括三馆(中国湘菜文化博物馆、中国辣椒博物馆、湖湘农耕文化博物馆)、三区(美食体验区、一乡一品展示区及国内外食材企业总部驻点区)、两庙(火神庙、詹王宫)及两院(辣椒研究院、食材标准研究院)等。

收到交办提案后,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文化和旅游厅等结合部门职能,落实规划引导,加强统筹协调,从政策、项目、布展等方面给予指导和支持,大力支持湘菜产业发展,支持博览园建设。省商务厅支持湘菜标准制定、支持湘菜企业文化品牌传承。

相关专题:建议提案追踪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