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提案追踪】精准施策 推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

2019-01-23 06:56: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施泉江]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施泉江

背景

省政协委员周江林在去年的省两会上提出《关于加快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减轻个人就医负担的建议》,呼吁针对农村贫困人口等特殊群体给予重点救助,推动建立完善疾病应急救助制度,减轻个人就医负担,形成商业健康险分担个人就医负担的机制,扩大企业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受助面。

回音

针对周江林委员的提案,省人社厅、省保监局、省总工会给予答复。

近年来,全省保险业主动参与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积极承办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大力开展商业健康保险及补充医疗保险,在提高人民群众保障水平,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大病保险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我省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行倾斜性政策,包括降低起付线、提高报销水平等。全省统一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行大病保险起付标准下调50%,进一步减轻贫困人群的医疗负担。

此外,省总工会经过赴兄弟省市调研,在长沙、常德两地探索实践,逐渐明确了遵循大数法则,发扬“无病我帮人、有病人帮我”的团结互助精神,由各级工会牵头,在广大职工中组织开展互助互济活动。职工医疗互助活动筹集的资金,全部用于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实行专户专款专用;活动运行费用由工会经费承担,保证互助金百分之百用于职工。同时,针对职工住院、女职工重大特殊疾病等可能导致职工医疗支出负担较大的项目,依据医保报销政策进行二次补充报销。在制定报销比例时,拉开报销档次向大病倾斜,职工医疗互助活动为减轻职工医疗负担建立了又一道保障线,成为职工社会医疗保险、大病医保的有益补充。

相关专题:建议提案追踪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