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家国又一年】九旬老人的“绿色喜事”

2019-01-23 06:38: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娴]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曹娴

不久前,91岁的朱再保在电话里告诉记者,最近在干一件“大事”。

1月22日,记者前往岳阳县,见证了被誉为“中国民间环保第一人”的朱再保的又一场“绿色喜事”。

见证喜事的还有久违的阳光。岳阳县黄沙街镇黄秀村杨贷山,新垦的坡地,泥土松软,一株株新栽下的油茶苗,沐浴着暖和的阳光。

“黄秀村550亩,还有复兴村650亩、新天村900亩、滨湖村150亩,加起来一共2250亩油茶。”朱再保计算着。

他说的“大事”,就是从2017年开始谋划的“青少年绿色扶贫——捐资油茶林”项目,今天终于可以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筹款

朱再保是经历过抗美援朝的老兵,也是一名从事环保公益的“老兵”。

早在1983年,退伍后的朱再保就在岳阳市的学校倡导环保宣传教育,被称为“中国民间环保第一人”。2001年,成立我省首家民间环保组织——岳阳市环保志愿者协会。

植树造林,对朱再保来说不“新鲜”。岳阳临长江大堤上的1500亩防洪林、铁山水库畔的3000亩植护林,都是他和全市青少年曾经的“绿色成绩单”。

“习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以前种‘普通树’,现在要种‘致富树’。”朱再保于是策划了“青少年绿色扶贫——捐资油茶林”项目,向中小学生的家长发出倡议,自愿捐资,增绿、助贫。

“既绿色环保,又能帮助人,孩子们觉得很好。”湖南民族职业学院附属小学3年级学生曾繁敏、曾繁捷的妈妈说,孩子们大方地从积攒的零花钱里拿出200元。

桥西小学仅330名学生,但孩子们几乎全部参与,少则1元、多则10元20元,加上学校变卖平时组织收集的可回收垃圾,共筹集2000元钱。桥西小学办公室主任易果表示,在这一过程中,孩子们的德育培养、家长们的环保意识都得到了加强。

最终,岳阳市中心城区、君山区40所中小学校的5万学生牵手10万家长,共筹集资金42万元。“全部用来购买油茶苗木。”朱再保说。

找地

朱再保寻思,油茶种植要有效益,不能小打小闹。

2018年6月开始,朱再保走访了平江县、岳阳县、临湘市、君山区的20多个乡镇。

酷暑里,他经常早上4点多出门坐车,每到一地,联系扶贫部门、乡镇政府、油茶公司等,看哪里有需要、有场地、有能力。

一次,他向岳阳县林业局一位领导咨询后,发现该县黄沙街镇不错,有低坡地,其中不少实施了国土复垦平整工程。与村里管事的商量,都挺支持。他又拿到几个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逐个打电话询问是否愿意种、能种多少亩。

滨湖村的许尚金是此次受益的贫困户之一。他家10多亩地,获赠750株油茶苗。“我正打算种点油茶试试,没想到碰到这样的好事。”许尚金说。

原本在温州一家台资企业任高管的黄小华,去年回乡创业。“听说镇上开会讨论这个事,我立马就赶了过去。”黄小华说,朱老一开始不相信他,硬是要到实地查看,还签了协议书,承诺拿了苗会好好种,才确定“算上你一个”。

“贫困户种植油茶,需要大户带动。”朱老说。位于新天村的岳阳县润枝生态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此次将种植规模发展到800亩,其中贫困户32户。合作社的周波介绍,合作社有2台自动化榨油机,加工的收益比农户单独去卖青果要强。

“5年后挂果,按亩产收入3000元计算,每年可创收几百万元,受益村民200户,其中贫困户90户。”朱老满意地算着账。

买苗

朱老要买油茶苗木,不少人打来电话推销。

“这是要带动农民致富的,不好的不能要。”朱再保说。

通过岳阳市林业局,他联系上省林科院,这里同时也是国家林业局油茶研究开发中心,该研究中心在湘潭县有一个育苗基地。

“22个小时没歇气。”朱再保清楚记得那是去年7月13日。凌晨,他坐上火车从岳阳出发,早上5点到湘潭市;再坐汽车到湘潭县,转车到谭家山镇;然后打个“摩的”到了育苗基地。一个上午,朱老实地查看了苗木,并向专家认真请教。中午时分,他踏上回程,又是一路辗转,到家已是夜晚。

油茶专家向他介绍,经过多年培育出的新一代油茶苗木,产量更高,老化时间延长。

离开育苗基地时,朱老专门拿了一根油茶苗木。之后每当遇到村民有疑惑,他就拿出随身携带的那根苗木介绍,“看,根部上面有个疙瘩,是嫁接的良种,专家打了保票的……”

去年11月底,朱老专门请省林科院的油茶专家来给4个村的村民上培训课。滨湖村的范仕兵说,通过培训,大家知道了怎么栽种,什么时候该施肥、打枝、剪叶。

今年1月3日,是苗木发货的日子。朱老不放心,带上4个村的代表前往苗木基地。50株苗木打成一包,他坚持开包验收,抽出二三十包,一株株查看。旁边的年轻人直笑他“太较真”。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家国又一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