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偷撬门入店偷了七部模型机 店主却谎称丢的是真手机

2019-01-22 09:19:25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这场戏,现实比电影更荒诞

小偷撬门入店偷了七部模型机,店主却谎称丢的是真手机 有人笑称这是现实版《无名之辈》,结果是小偷和被盗人均被行拘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邓艳红 实习生 谭英姿) 电影《无名之辈》中,两名劫匪费尽心思抢劫了一家手机店,结果抢的全是不值钱的模型机。而最近,在长沙芙蓉区,一名男子撬开了一家手机店的门,偷走了7部手机,结果这7部手机全是模型机,堪称现实版《无名之辈》。不过,比电影更有戏剧性的是,这家被盗的手机店主竟告诉警方自己被盗的就是真手机。最终,小偷和被盗人双双被行政拘留。

今年1月14日,芙蓉公安分局马坡岭派出所接到受害人周某报警称,其经营的联通营业厅门面内手机被盗,损失价值约15890元。接警后,民警立即前往现场勘查,连夜对周边天网视频进行追踪及分析研判,发现一名姓陈的男子有重大嫌疑。

通过侦查,民警成功锁定了陈某,并于1月16日在长沙火车站售票厅门口将陈某抓获。经查,1月14日0时许,陈某一人来到张公岭附近,看到公交站后有个中国联通营业厅,遂徒手将门面的卷闸门提出一条缝,然后钻了进去。陈某打开随身携带的手电筒,发现右边的展柜未上锁,遂将展柜内的7台手机盗走,后发现维修台上的抽屉未锁,顺手将抽屉内的1000元现金盗走。得手后,陈某来到汽车东站附近某招待所,发现其所盗窃的7台手机都是模型机,于是他便前往附近一个工地将模型机丢弃,而1000元现金很快被他花掉了。

被盗的是模型机?这和周某之前报警的内容可不一样。报警时,周某声称被盗的是10台真手机,而且还一一说出了这10台手机的型号及单价,而且当民警希望周某提供发票鉴定损失时,周某称发票遗失了。最后,民警在某工地附近找到了陈某丢弃的7台模型机,证实了周某有谎报警情的嫌疑,于是将周某传唤至派出所内进行审查。让民警哭笑不得的是,周某因希望派出所能快速破案帮助其挽回损失,遂将丢失的OPPO牌模型手机说成了全新机。“其实都是手机公司配的模型机,价格几元钱一个。”周某供述说。

目前,涉嫌盗窃的违法人员陈某被行政拘留十五日,涉嫌谎报警情的违法人员周某被行政拘留五日并处以200元的罚款。

民警提醒:根据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民坊评弹

荒诞的表象,可笑的法盲

文峰

“小偷和被盗人均被行政拘留”,这事看来确实新鲜。因为,按照人们的印象,这样的荒诞情节应该只会出现在电影里。

荒诞在电影里是一种艺术,可一旦进入现实就是一种病态。就这一新闻而言,做贼的被抓,那是明知故犯;撒谎的被抓,那是无知糊涂。这样的案例,读来既可悲也可笑。其呈现的黑色幽默,既让人看到了愚昧与滑稽的关系,也让人再次感受到了法律常识的重要性。

在法治社会,一个人如果缺失基本的法律常识,那么很多时候,自以为是、自作聪明就是作茧自缚。揆诸现实,这种荒诞之举并非孤例,而是一种小众病象。有些人总喜欢用“我以为”作为行事标准,所以一旦“我以为”出错了,就要付出代价。此案中的店主希望派出所能快速破案帮助其挽回损失,遂自以为是地夸大案情,将丢失的模型机说成真手机,最终被拘。他不明白,目的正确,手段不对,也可能触犯法律。

这次,“天网工程”再次发挥了作用,民警还原了事情的全貌。监控镜头不仅照出了嫌疑人的行动轨迹,为办案提供了线索,也提醒我们,人人都应该主动去学习和掌握法律常识,别等到犯错之后,再捶胸顿足、后悔莫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