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严"高校自主招生规定出台,自主招生将大幅"归位"

2019-01-22 09:26:45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刘茜]
字体:【

长沙中小学已经开启了寒假模式,可是对于想参加2019年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来讲,寒假里还有一场“硬仗”要打:为3月的高校自主招生考试准备申请材料。作为高校选拔成绩优秀、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学生的招生新模式,近年来自主招生考试不断升温。不过,前段时间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招生政策、招生程序、加强监管等方面提出了规范高校自主招生的“十严格”,好比给自主招生考试上了“紧箍咒”。因政策收紧、门槛提高,被外界称为自主招生“史上最严”的规定。这一“紧箍咒”能否让面临信任危机的自主招生考试回归本质呢?

新规 自主招生门槛大幅提高

吴同学是岳阳某中学的高二学生,爱好发明的他专门为高中理科生设计了一款多用考试袋,并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他一直梦想着考上北京一所“985”高校,并希望用这项专利敲开该高校自主招生考试的大门。不过,当看到“十严格”后,他的父母都不淡定了,立即从岳阳赶到长沙多方咨询。

记者看到,与往年相比,今年自主招生的变化主要体现在对发明专利、论文出版要求提升,认可赛事范围缩小,招生名额压缩等方面,这也意味着,今年自主招生考试门槛将大幅提高,竞争也将更激烈。根据《通知》要求,高校不得简单以论文、专利、中介机构举办的竞赛获奖情况等作为报考条件和初审依据。对拟认可的赛事证书,要以权威性高、公信力强的学科竞赛为主,并组织相关专家对赛事的科学性、规范性进行认真评估。

《通知》还要求,高校要在上一年录取人数基础上适度压缩自主招生名额,提高人才选拔质量,宁缺毋滥。同时还要加大对学生申请材料的核查力度。学生竞赛获奖证书等均须经中学审核并在学校网站和班级详尽公示,公示结果须由中学校长签字确认。高校要加大对学生申请材料的核查力度,通过专家鉴定、联系主办方核实等方式,对考生提交的有关证明材料进行全覆盖核查。此外,严格开展新生复查、严格惩处造假行为。对查实提供虚假申请材料的学生,取消其自主招生相应资格,入学后发现的,取消其学籍;毕业后发现的,取消毕业证、学位证。

截至目前,国内共有90所大学具有自主招生资格,在湘高校中有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和湖南师范大学。目前各高校的2019年自主招生简章还未发布,部分受访高校招生办纷纷向记者表示,学校将严格按照教育部新规执行。

缘由 造假事件引发信任危机

“孩子获得的奖还有用吗?”“现有的材料能通过目标院校的初审吗?”“我的孩子通过复试,获得降分的机会大吗?”……“十严格”出台后,引起了高三家长和学生的高度关注。某机构的高级规划师贺双也明显感受到由此带来的变化——近段时间许多家长向他咨询。贺双认为,“十严格”的出台,并非教育部突然收紧自主招生入口,而是引导自主招生回归本质,更为规范。

与传统高考模式相比,自主招生是打破高考唯分数论,高校选拔成绩优秀、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学生,为高校和考生提供双向选择机会的招生模式,然而,这一渠道也被一些投机取巧的人视为钻空子的机会。

记者查阅多所高校往年的自主招生简章看到,这些高校对优秀考生给出了降分甚至降至一本线录取的优惠。然而,这被某些考生家长视为是“低分上名校”的捷径,加上大学选拔标准不一致,学生审核难度大、考试信息不对等等原因,出现了论文造假、奖项横飞、请托关系的乱象。数据显示,2018年自主招生报名人次超过83万,但是获得五大学科竞赛奖项的学生只有不到5万人,一些学生凭借论文、专利、社会实践活动等报名自主招生,其中,论文成为造假重灾区。去年8月16日,《知识分子》刊发题为《九省市高中名校学生论文涉嫌造假,或涉自主招生黑幕》的调查文章爆料,让多所高中名校集体沦陷。

“高校通过论文和专利考查学生的学术潜能出发点是好的,然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因为论文造假不易被发现,不良中介机构将造假视为商机,导致论文公信力大打折扣。”业内人士分析。

造假事件的爆出,引发自主招生有失公平的言论,甚至出现取消自主招生的声音。不过,在贺双看来,教育部新出台的“十严格”将进一步规范自主招生,发挥自主招生在选拔特殊人才方面的优势,提升自主招生的含金量。

建议 提升自身实力才是硬道理

随着新规出台,自主招生也将越来越严谨和规范,那么,到底哪些学生才适合参加自主招生考试呢?

“学生和家长要理性看待自主招生,它的本质是选拔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并不是所有人的升学路径,因此,家长和学生不要盲目跟风报名。”在贺双看来,单科突出、有特殊才能、创新能力强的学生在自主招生考试中比较占优势。他建议,这类学生应提前做好自主招生规划,从高一就要着手准备体现学生综合素质才能的材料,切勿等到要报名了才准备。“有效材料越丰富,通过概率越大。另外,学生和家长在选择报考的院校时,要注意高低搭配,以确保通过率。”

行业人士提醒,学生和家长不要寄希望于造假和“钻空子”,提升自身实力才是通过自主招生考核的唯一途径。“打铁还需自身硬,在自主招生考试竞争越来越激烈的趋势下,考生要不断加强专业素养提升综合素质,唯有不断提高自己实力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该人士建议,学生除了准备学科复习外,更需要进行多方面的学习积累,通过关注时事新闻,阅读多领域图书,参加各类学校社会活动,进行演讲、辩论、模拟面试等语言表达训练等方式,提高自身的综合竞争力。

“值得家长注意的是,2019年各高校的自主招生简章将出现一定程度的调整,尤其是报名资质和加分等关键内容,考生一定要进行详细了解。”业内人士建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