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第一天:茶花、梅花,回家行囊装着心里话

2019-01-22 09:23:49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文鑫] [编辑:夏博]
字体:【

茶花、梅花,回家行囊装着心里话

春运第一天,记者走访长沙火车站,记录旅客回家的故事

▲1月21日,长沙火车站候车大厅外,一对情侣依依惜别。 组图/记者辜鹏博

程卫星夫妇与带回老家的茶花树合影。

小妍拿着准备送表弟的梅花。

又一个新春即将到来。不忘初心,温暖再出发。

即日起,本报开设“新春走基层”专栏,深入基层一线,在新闻现场触摸新时代的脉搏,倾听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记录大家幸福奔跑的追梦路,讲述每位一线工作者踏实勤恳、默默奉献的劳动故事,发掘最真诚的故事、最美好的情感。

春节回家意味着什么?

或许是在摇晃的火车上,颠簸18个小时,只为给家中的孩子送上一年的学费;或许是省下路费,只为给孙子买件过年的新衣服。

对于我们来说,春节回家,已深深融进血液,成为不可撼动的执念。

1月21日,春运第一天,长沙火车站的年味总是很浓,挤满了准备回家的旅客。他们从全国各地聚集在长沙,又从这一座城市回到各自的家乡。几乎每个人都背着各式各样的行囊,行囊里装着一身的疲惫,也有一年的收获,还有对家人的浓浓思念。

给4个孩子带回一年的学费

记者发现,乘客虽然都背着沉重的包裹,但脸上都挂着回家的喜悦。一对母子急匆匆地吃着泡面,好像吃得越快,回家的脚步也能跟着变快。一位提着蛇皮袋的男子,坐在地板上,远远地望着窗户,他说那是家的方向。

从河南商丘来长沙打工的杨先生默默坐在椅子上,相比别人的大包小包,他的行李并不多。“这次带回家的是我打工一年赚的钱,这都是孩子们的学费。”杨先生说,家里有4个小孩,最小的也有10岁,都在上学,现在正是花钱的时候。孩子的学费、生活费都是杨先生打拼的目标,“4个小孩一年的学费就要2万,我一年也就挣三四万”。

因为工地上还没有发工资,他只能买张站票,坐18个小时火车回河南老家。“家里就我一个人打工,苦一点累一点没关系,只要孩子能读到书。”杨先生说。

候车厅内,有一个行李箱上,没有包裹,也没有装着食物的塑料袋,而是插着一枝黄色的梅花。这枝梅花的主人,是一个7岁半的女孩小妍。小妍的爸爸是一名军人,因为值班不能回家过年,所以只有她和妈妈一起回西安老家。这次回老家前,她摘下家外的一枝梅花,送给西安的表弟,“我们已经两年多没见了,不知道他会不会比我高了”。

把工地上种的花送给婆婆

“在外面很不容易,一年到头就最多回两次家。”来自河南的程卫星夫妇告诉记者,这是他们时隔一年再次坐车回老家。程卫星的爱人张兴华,一手提着两个装着生活用品的桶随丈夫缓缓走向候车厅,而程卫星除了提一个背包外,还抱着一个用蛇皮袋裹着的东西。他喘着粗气,坐在候车厅的椅子上。

夫妻俩需要坐19个小时的火车,才能到老家,这次他们买的都是站票。“实在没有抢到票,以前也经常站10多个小时。”张兴华说,这种奔波打拼的日子他们早就习惯了,“车厢里很挤,只能站着睡,有空位才去坐一会,但大部分时间都是站着的”。

夫妻俩在长沙同一个工地打工,工资加起来也就每天300元,在老家的儿子已经结婚生子,但程卫星夫妇还是一直在外打工。他们知道,儿子要养两个孩子,压力也很大,“想给儿子多分担一点,能赚多少是多少”。

但对于他们来说,赚钱并不容易。张兴华说,他们每天都要工作10个小时,有一次工地赶工程,要工作到晚上10点,当时还下着雨,他们依然要一直搅混凝土,“手冻得特别厉害,当时真的累得想哭”。

被麻皮袋包裹得严严实实的是一株茶花。几个月前,程卫星在工地上看到有茶花树要被挖走,他觉得可惜,就将茶花树带到宿舍,用盆种了起来。后来,张兴华就想把这株茶花树带回老家,种在自家院子里,算是送给婆婆的礼物,“这树是河南没有的”。

张兴华说,他们到了济源后,还会买些年货,给孙子买衣服。“再舍不得,该花的还是要花。”张兴华笑着说,打工很辛苦,支撑他们一直坚持下去的是家人一起团团圆圆。

潇湘晨报实习记者文鑫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