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春运首日:回家路很温暖很从容

2019-01-22 07:23:0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直击春运首日:回家路很温暖很从容

北上广方向机票量充足 高铁转乘地铁免安检 9500余名志愿者将服务高速出行

1月21日,“春运”又来到你我的身边。40天的时间里,近30亿人次将踏上旅途。当日,记者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长沙火车南站、长沙火车站、星沙高速收费站等地,直击春运首日一线情况。■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和婷婷

航空:新增32个航点加班计划

21日上午,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一场主题为“情满回家路 奉献新时代”的文化快闪拉开了2019年春运工作的序幕。上午10点,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2号航站楼到达层大舞台,一曲童声献唱《我和我的祖国》引得现场不少旅客驻足并自发地一起哼唱,由湖南省湘绣研究所工作人员带来的《我用针线秀出非遗传奇》,更是通过一针一线带旅客穿越千年领略湖湘文化魅力,湘绣老师现场还邀请旅客上台共同参与刺绣,向旅客传达美好的新年祝愿。

春运期间,长沙机场已通过与南方航空、厦门航空、奥凯航空、海南航空等14家航空公司沟通协调,新增了32个航点的春运加班计划。今年春运期间,长沙机场共计划执行加班约3200架次。

【数据】 在为期40天的春运中,湖南机场预计发送360万人次,同比增长13%,春运加班3574架次。其中长沙机场春运旅客吞吐量预计308万人次,增幅在10%以上,创历年春运新高。据了解,预计今年春节前的客流高峰将从1月28日开始,一直持续到2月3日左右。节后第一轮返程高峰预计会在2月7日(正月初三)到来。

【票务】 机票销售方面,目前部分热门航线航班在个别日期的机票已基本销售完毕,出现了一票难求的情况。南方城市三亚、海口方向机票紧张,折扣票少;北京、上海、广州和西安方向目前票量充足;深圳、昆明、兰州、乌鲁木齐方向票量相对充足,折扣票集中在早晚班。

铁路:火车南站与地铁“无缝对接”

“他们热情的服务,让我们这些返乡游子提前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和过年的喜悦。”准备从长沙搭乘高铁回贵州老家过年的盛女士感激地说。

21日上午,长沙客运段动车二队党总支组织休班党团员在长沙南站候车大厅和动车组列车,开展春运党员志愿服务奉献主题党日活动和团员“送福进万家”主题团日活动,为出行旅客提供票务、路况、天气等信息咨询,帮助旅客运送行李、照顾老幼等。

记者获悉,为方便旅客便捷换乘,提高旅客通行效率,今年春运,长沙火车南站地区将实行高铁旅客中转地铁免“二次安检”。

据了解,高铁出站旅客进地铁免安检通道位于长沙火车南站出站口,通过将高铁北1号出口与地铁的6号口、南2出站口与地铁7号口实行封闭,设置两个免安检区域单向通行,实现转乘地铁的旅客可免安检,直接从地铁6、7号口进站。改乘其他交通工具的旅客从高铁北4出口、南4出口出站。

【数据】今年春运长沙火车南站将面临客流量再创新高、开行夜间高铁实行“全天候”运行等特点。春运期间,湖南高铁18站预计发送旅客748万人次,同比增长8.7%。其中,长沙南站预计发送旅客390万人次,同比增长9.2%。

高速:预计投入9500多名志愿者

“您好,请喝一杯热茶!”“请您带上一份《2019年湖南高速公路春运服务手册》,祝您一路平安!”1月21日上午10时,湖南高速长沙管理处星沙收费站收费现场,邓虹、李恩琪等8名长沙管理处春运志愿者正在热心为过往的司乘人员服务。

据悉,今年春运期间,长沙管理处成立了48个志愿者服务队,共有志愿者669人,在24个收费站、16对服务区设立“温馨驿站”,免费为司乘人员提供“一杯热水、一张地图、一个休息场所、一个急救药箱、一套修车工具”服务,热心为过往司乘人员提供咨询、加水、急救等服务。

湖南高速在今年春运期间,预计投入9500多名志愿者,向社会免费赠送20万张春运服务手册。

【数据】 从18日起,湖南高速公路车流量逐日增加。21日春运的号角正式吹响,预计全省高速车流总量将突破200万台次。

连线

长沙汽车站运行平稳

1月21日下午,记者在长沙汽车西站看到,候车大厅内不算拥挤,不少务工人员肩背手提大包小包从容赶车。售票大厅内人工窗口和网络取票机全部投入使用,每个窗口均有旅客在排队,但队伍不是很长。

“截至下午4点半,汽车西站已发送班次675趟。今天车站还加开了25趟加班车次,已加大了班次密度。春运期间汽车西站所有人员停休,所有运力随时待命,也会根据每条线的客源实时开设班线,所以基本上不会存在积压旅客的情况。”汽车西站礼仪主任姜军介绍,春运首日客流量并未出现大幅增长,“今天预计客流量将达到2万人次左右。”

汽车南站值班主任肖佳告诉记者,汽车南站目前旅客出行情况平稳,日均发送1万人次以内。21日加开班次5趟,现在有20台储备运力,每天会根据客流情况进行实时加班。“汽车站客流量高峰预计在1月26日-31日。”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石芳宇 通讯员 姜军 肖佳

地铁客流元宵节将达最大

华声在线1月21日讯 根据往年数据,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地铁客流高峰期将分别出现在1月29日(腊月廿四)- 2月3日(腊月廿九)、 2月9日(正月初五)- 2月12日(正月初八)、2月18日(正月十四)-2月21日(正月十七)。其中,2月19日元宵节当天全线客流预计将成为春节期间客流最大的一天。

据介绍,2月19日(元宵节)晚间,因橘子洲有焰火燃放活动,当天18:00起至运营结束,长沙地铁2号线湘江中路站将停止对外服务;2月19日19:00起至运营结束,橘子洲站将停止对外服务。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月红 通讯员 欧阳若曦

春运首日·众生

爸爸下高铁过烟瘾

两女儿跟列车“走”了

华声在线1月21日讯 相比普通火车,高铁停站时间很短,乘客稍有拖延,便可能耽误上车。今日,长沙铁路公安处及怀化铁路公安处通报,因为大人下车抽烟,没来得及上车,两小孩却被高铁带走了。幸亏,在铁警和列车人员帮助下,这两个孩子都得以与家人团聚。

21日9点30分,长沙铁路公安邵阳站派出所民警正在值勤,接到旅客田先生(男,37岁,邵阳市双清区人)报警求助,称自己没赶上车,两个女儿独自在G6153高铁上。

原来,他带着10岁的大女儿小洁、6岁的小女儿小研,准备从邵阳乘坐该次高铁前往深圳北。在将两个女儿安顿在座位上后,看着离开车还有3分钟,便寻思着下车抽根烟。谁知道,等他抽完烟,列车已经关门驶出了。

了解情况后,民警立即拨打12306客服电话,询问该趟车次的列车长电话,未果后又马上联系前方衡阳东站派出所民警,请其在列车到站后,抓紧时间上车按照座位号找到两个小女孩,并委托该车的列车长看护好小孩,让她们中途千万不要下车,等列车到达深圳北站后由她们的母亲接站。考虑到深圳北站终到旅客较多,两个女孩年龄又偏小,让她们独自行走到出站口,中途可能出现意外,民警又联系上深圳北站派出所民警,请他们将小孩母亲带上站台接车。

在三地铁警的多方努力下,中午1点14分,G6153次列车到达了千里之外的深圳北站,田先生的妻子安全接到了小洁和小研。在得知孩子安全到达的消息后,田先生对民警连声道谢,改签了下午G6184次列车赶往深圳会合。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朱红梅 张元明

女子插队帮人“抢”票被行拘5日

华声在线1月21日讯 今天上午8点多,周某(女,38岁,茶陵县人)在长沙南站西广场自动售票机处用他人身份证强行插队替旅客购买2张长沙南至娄底南的车票,并收取旅客好处费100元时,被长沙火车南站派出所民警谢志明当场查获,周某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长沙火车南站派出所负责人介绍,为维护春运期间良好的治安环境,该所自去年12月6日开始,就部署开展了“猎鹰-2019”战役,及时清理打击强行喊客拉客、倒卖车票、带无票旅客进站收取好处费、盗窃旅客财物等各类违法人员。据统计,自“猎鹰-2019”战役开展以来,该所已查处各类涉票案件29起,处理违法人员29人,行政拘留12人。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张威

相关专题:情满回家路——2019年春运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