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提案追踪】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2019-01-22 07:07: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于振宇 通讯员 刘青霞]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于振宇 通讯员 刘青霞

背景

为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袁运长、蒋秋桃等9位省人大代表,在去年省两会上提交建议,呼吁完善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加强农村医务人员培养、建立分级诊疗和远程诊疗制度等,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促进城乡医疗卫生事业均衡发展。

回音

2018年3月,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将“关于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类建议,确定为重点处理建议。4月和5月,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先后组织召开交办会和督办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柯敏、副省长吴桂英开展了专题调研并召开现场办理会。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对建议办理工作进行全程督办。

经各方努力,2018年12月28日,省卫健委会同省委编办、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省医保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纳入公益类事业单位予以财政保障;对基层医疗机构专业技术人才职务评定、生活补贴等给予倾斜;推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县级统筹管理;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招聘“绿色通道”等,对财政保障不足、人才匮乏等问题一一回应,明确了十四条措施。

此外,省卫健委还起草了《湖南省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实施意见》,省委深改组会议已审议通过。到2020年,我省每万名居民能拥有2.2名全科医生;到2030年,城乡每万名居民能拥有5名合格的全科医生。

“十四条措施出台,让我们基层医疗机构受到很大的鼓舞。”“基层医务人员待遇得到保障,人才队伍就能稳定。”代表们纷纷表示,随着政策落地,基层医疗机构将有财力、有条件完善医疗设施设备,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更好地落实分级诊疗制度等工作。

相关专题:建议提案追踪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