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提案追踪】产业扶贫 把企业这只有力的“手”用起来

2019-01-22 07:03: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沙兆华]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沙兆华

背景

2018年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罗可大提交了《关于加大我省产业扶贫力度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切实转变观念,真正把企业这只有力的“手”用起来,制定专项规划,加大产业扶贫政策支持和创新力度,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加大产业发展要素支撑,增强产业扶贫的长远动力。

回音

提案交办后,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省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等给予答复。

我省高度重视将龙头企业等新型主体作为产业扶贫中的“火车头”,把调动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的积极性作为产业扶贫的“牛鼻子”来抓。据统计,2017年全省有427家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立了617万亩产业扶贫基地,联结贫困村6000多个、覆盖了贫困农户83万多户、200多万人。

2018年4月,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农业“百千万”工程促进产业兴旺的意见》,意见提出实施“百企千社万户”现代农业发展工程和“百片千园万名”现代农业科技工程,推动我省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2018年9月,省农业农村厅联合相关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产业扶贫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制定三年产业扶贫实施方案。

加大产业扶贫的财政投入,对接扶贫产业,帮助其“上市”融资。省财政每年安排4000万元,支持贫困县根据当地资源禀赋发展1至2个优势主导产业。2018年6月,省财政厅、省扶贫办联合发出通知,要求纳入统筹整合范围的39项中央和省级财政涉农资金,只能用于农业生产发展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重点保障产业发展的资金需求。省政府金融办支持涉农企业对接资本市场,2018年至2020年,3年内争取新增20家左右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在“新三板”挂牌。

相关专题:建议提案追踪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