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一年——代表委员履职手记】周琦代表:在履职中践行产业报国初衷

2019-01-21 06:45: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文韬] [编辑:刘茜]
字体:【

周琦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文韬

【人物档案】

周琦,女,省人大代表,株洲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投资促进中心主任、株洲高新区动力谷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副主任,全国妇女十二大代表,中国青年创业导师。

【履职手记】

屈指算来,自2009年初我从深圳回到家乡湖南工作,已整整10年。如今,我欣慰地看到,通过自己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大批创新创业团队在动力谷自创园开枝散叶,有力推动着产业创新驱动发展。

去年,我当选为省人大代表,这是党和人民对我的信任,也是自己新的开始。作为人大代表,只有沉下身子,广听民意,才能发现问题,找准症结,开出良方,从而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年来,我积极参加各类代表活动,在履行法定职责中践行“产业报国、服务社会”初衷。

去年6月,在株洲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执法检查中,我率专家调查组先后来到15家企业进行调研,重点听取基层一线科研人员的呼声建议。座谈中,科研人员代表畅所欲言,将他们在实际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以及思考和建议向我们倾吐。通过他们的发言,我深深感受到了基层科研人员满腔的报国热忱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唯有充分反映他们的意见建议,并积极鼓与呼,才不辜负他们对人大代表的信任。

后来,我们反复推敲,形成了一份专业的调研报告,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有益的解决路径和办法,并得到株洲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积极回应。这令我深受鼓舞。

我曾多次提出,希望省教育部门支持和帮助株洲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以匹配国家交通装备产业在株洲的高质量发展。这是一项长期工作,今年我将继续呼吁建言,使之为株洲的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更多高层次人才。

相关专题:我这一年——代表委员履职手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