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提案追踪】补齐发展短板 深化开放合作

2019-01-21 06:41: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施泉江]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施泉江

【背景】

2018年省两会期间,致公党湖南省委以集体提案的形式,提交《关于主动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加快推进长沙空铁经济示范区的建议》,建议实现管理协同、规划协调、政策协力、产业协作,大力推动长沙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打造空铁经济示范区,实现我省在更高水平、更宽领域的开放合作。

【回音】

提案交办后,省科技厅、省发改委、省商务厅、长沙市人民政府给予答复。

针对高铁新城和临空经济区,长沙市均成立了市长任组长的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和同步推进发展与管理。其中,高铁会展新城已于2015年8月设立了管委会,临空经济区正在筹建党工委、管委会,统筹临空经济示范区和黄花综保区工作。

同时,长沙市正编制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规划,稳步推进机场周边约40平方公里航空城控制性详规以及城市设计、交通等专项规划。其中,高铁片区已形成了“多规合一”的规划编制体系,完成了片区城市设计,开展了重点项目概念规划、重点组团城市设计,完成了有关专项规划。

去年,按照省政府出台的《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要求,长沙市相继出台了《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招商引资若干政策措施》《关于促进临空经济发展,积极引进航空公司的优惠政策》等支持政策。积极推进黄花综保区实现湘粤港“跨境一锁”通关模式,大力推进“单一窗口”推广应用,积极推广复制自贸区政策和经验,提升口岸通关效率。目前,海关机场办进口货物24小时放行率达91%,出口货物24小时放行率达99%。

当前,我省正开展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专题研究,对照规划中的政策措施拟定我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具体方案。此外,长沙市正在研究相关配套政策,并针对粤港澳大湾区相关产业,派出招商小组重点跟进,推进落实《泛珠三角区域口岸通关合作协议》,深化开放合作。

相关专题:建议提案追踪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