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如何出牌?8名“反腐主将”这样回答

2019-01-20 18:57:47 [来源:三湘风纪微信公众号] [编辑:周泽中]
字体:【

2019如何出牌?专访8名“反腐主将”......

1月19日,中共湖南省十一届纪委四次全会在长沙召开。8位与会代表谈及怎样学习贯彻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时纷纷表示,要忠诚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一刻不松、半步不退,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01

把“两个维护”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

省纪委常委,长沙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蔡亭英

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天然属性,必须落实在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切实加强政治监督。一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原原本本学,带着问题学,练好看家本领。二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查处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喊口号、装样子的问题,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三要加强对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的监督检查,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四要牢记业务工作中有政治,从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整治“官油子”、空泛表态、应景造势、出工不出力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02

通过实打实、硬碰硬的整治,增强群众获得感

省纪委委员,湘西自治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 邓为民

全会报告,让我倍感振奋、深受教育。2018年,湘西深入推进扶贫领域“五个一”专项治理,得到了群众大力支持和拥护,每当看到群众在微信里“点赞”,我深受鞭策和鼓舞。接下来,我们将按照此次全会的安排部署,围绕推进“放管服”改革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一枚章”专项治理;围绕上级批办件和群众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开展“一封信”专项治理;围绕解决中小学违规补课问题,开展“一本书”专项治理。同时,以治理“减税降费”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突破口,整治职能部门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中的突出问题。通过实打实、硬碰硬的整治,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03

深化标本兼治 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省纪委省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 陈刚

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压倒性胜利,但我们对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一点也不能低估。要始终保持严惩腐败高压态势,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着力查处的重点对象,把那些在党的十九大后仍然不知敬畏、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严惩不贷;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持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把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有效性作为着力点,把法定监察对象全部纳入监督范围。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做起来、做到位。

04

咬定青山不放松 推动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委巡视组长 曾凡国

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严守政治巡视定位,增强斗争精神、斗争本领、斗争勇气,推动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深化政治巡视巡察,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和首要政治原则,把全面贯彻“五个持续”, 聚焦“六个围绕、一个加强”作为重要内容,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党纪条规为监督尺子,做到党组织建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要抓好巡视巡察整改落实,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我们在巡视工作中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巡视巡察监督、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就在眼前。

05

把探头对准“关键少数”和重大廉政风险隐患

省纪委委员,省纪委省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长 曹世凯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关键在监督执纪问责,前提是精准发现问题、精准监督。一是要把加强政治监督作为首要任务。我们将坚持“顺查”和“倒查”两条主线发力,着力解决省教育主管部门和教育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二是突出监督重点。对有问题反映、廉洁风险隐患大的单位和项目,集中力量深入开展 “解剖式”监督,着力解决“热衷于资源分配,玩忽于管理服务”等突出问题。三是创新监督制度。探索建立监督与被监督对接制度,探索日常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专项审计监督“三项监督”共同发力机制,形成监督合力。

06

让监督触角直抵每个“神经末梢”

省纪委省监委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秦继红

派驻纪检监察组要结合驻在部门职责任务,紧紧围绕监督第一职责,拉长耳朵、擦亮“探头”,实现精准监督。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针对驻在部门“点多面广”的工作实际,积极探索驻点监督制度,每人负责驻点监督1-2个直属单位,每月到驻点单位办公不少于两次。不到两个月,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11起,提出建议20余条。下一步,我们将在日常监督上持续发力,沉下心、扑下身、蹲到点上,真正走进森林,用“放大镜”、“显微镜”观察“树木”,让监督触角直抵每个“神经末梢”。同时,与驻在部门同向发力,聚焦关键少数,突出监督重点,加强协作互动,督促、推动驻在部门党组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07

加大正风反腐力度 还高校一片净土

湖南师范大学纪委书记 唐贤清

从高校查处的腐败问题看,招生录取、专业调整、干部录用、设备采购、基建工程以及学生食堂建设等关键领域和环节是高校腐败的重灾区。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高校是一个重要战场。一方面要立足高校的特点,抓住症结问题,加大正风反腐力度,持续保持惩治高压态势。另一方面要继续探索高校纪委交叉检查、联合办案等方式,强化日常监督,做细做实监督职责,扎紧制度的笼子,把住思想的闸门,还高校一片净土。

08

找准权力运行和廉洁从业的风险点

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纪委书记 许云锦

要增强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确保国有资本安全,就必须按照全面从严、稳中求进的部署,切实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省机场管理集团将按照中央和省委有关国有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总要求,结合实际,着力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实行纪委书记委派制、纪检监察室派驻制,做到监督全覆盖。要找准权力运行和廉洁从业的风险点,紧盯“关键少数”“三重一大”决策,切入工程建设、采购租赁、资金运行、选人用人等监督难题,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奋力建设一流机场集团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