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极一时的泡面食堂开始"有人掉队":千篇一律 缺乏核心特色

2019-01-19 10:36: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朱蓉]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红极一时的泡面食堂开始“有人掉队”

靠年轻人孤独综合症带来的市场红利“火一把”,因千篇一律的经营模式“死一波”

1月18日中午,长沙一家名为泡面达人馆的小店未正常营业。

1月18日,位于长沙都正街的小景的泡面招牌已被拆下,原门面正在招租。记者 朱蓉 摄

提供店内泡面现煮,还可根据消费者需求“加菜”的泡面食堂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着实火了一把,不到一年星城便已开出近50家。网购仅需数元一包的泡面,在这些店内摇身一变,售价便可高达20至30元一份。然而,1月18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其中部分门店已经开始“掉队”,不得不面临亏损甚至是闭店的局面。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朱蓉

现象

生意惨淡,部分泡面食堂停业

小陈在芙蓉广场附近临街的门面经营一家泡面食堂的店。据她介绍,月租7000元,去年下半年开业生意好的时候,一天的营业额能做到3000元左右,现在不行了,少的时候只有几百元,“几乎每天都在亏损。”

为了蹭网红的热点,这家泡面小食堂被设计成了“小清新”的模样,除了满墙挂各国不同品牌的泡面,还设计了一些可供消费者拍照发朋友圈的场景,装修就花了不少钱。

小陈表示,目前均价在25元一份的泡面,点的顾客并不太多,已经开始尝试在菜单中加入炒饭、奶茶等选项,同时,店铺的聘用员工也从3人减少到了2人。

“如果生意再不好转,年后考虑转向经营。”她对自己当初“风风火火的一头扎进来”有点后悔。

据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面临经营困难的,似乎不仅仅是小陈的这家泡面小食堂。在都正街清香留,长沙最早一批红火起来的泡面食堂“小景的泡面”已经暂停营业,大门上贴出“门面招租”的广告。正值午饭高峰期,位于芙蓉中路与解放西路交会处的“泡面达人馆”内依然大门紧闭。

同日中午,位于i city 美好生活中心5层的“孤独的泡面”店内,正在用餐的消费者也是寥寥。这与该商场内,工作日一到饭点便排起长队的盖码饭、快餐店的红火生意相去甚远。

不足

千篇一律,缺乏核心特色

泡面食堂兴起至今不到一年时间,长沙的泡面小食堂们数量骤增。1月18日的最新美团APP检索数据结果显示,长沙此类店铺的数量已经增至近50家。它们中的不少门店,开在租金并不便宜的大型购物中心、商业街等地段,目标客群为追求潮流的年轻人。

采访中,三湘都市报记者也发现,虽然在定位和目标客群上略有差异,但泡面小食堂们的经营模式,甚至是核心菜品都大同小异:已具知名度的辛拉面、火鸡面等网红泡面,根据消费者的选择搭配些荤素菜品,十余分钟便能煮出一碗“先拍照,再开吃”的泡面来。这种网络售价最高不超过5元一包的泡面,经过这样的烹饪,身价便翻了几倍,最高可到30余元。

对于这种几乎千篇一律的泡面店,到泡面食堂打卡的资深吃货申小姐就评价“没什么特色,每家店都差不多,刚开始吃个新鲜,不会想去第三次。”

行业

网红餐饮更需关注核心竞争力

泡面食堂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业内人士认为,大部分消费者是受好奇心驱使进店尝试,很少有人被菜品口味吸引,毕竟煮泡面并没有高难度,“店内产品种类单一,多靠调料和配菜出彩,然而也并不算稀缺。”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碰“网红概念”容易落空成为业界一大共识。据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自喜茶、奈雪的茶等一大批网红茶饮大热之后,诸如以“占卜”为主的“答案茶”、各类五颜六色的水果茶也跟着前仆后继。不过,这其中却再少有品牌能够“出头”。如,位于黄兴南路步行街上的一家“答案茶”就已关门歇业。

“网红时代,并不缺少创意,瞬间爆火的产品很多,经常是‘火一波,死一波’,餐饮经营多靠口碑累积,需要持久才能实现良性循环,以确保盈利的持久性。”上述业内人士认为,做生意与炒流量不同,不仅需要爆发点,更需要盈利,才能在收回前期较大的投入成本后,最终赚钱。

手记

一碗方便面的变迁史,是消费者的成熟线路轴

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吃上一包方便面是大多数小朋友眼中“奢侈的愿望”,而后来,碗装方便面出现,成为了赶车一族的不二用餐之选,再到现在下馆子、吃泡面的忽而走红又开始降温,消费者对“方便”与“面”的需求变化也在这一根时间轴上被淋漓尽致地体现。

泡面小食堂的火爆,有人说,是当今年轻人孤独综合症带来的市场红利。显然,它的降温,也在说明,这一市场的又一次升级和成熟。在对原材料与附加值需求较高的当下,如果仅靠炒作概念和新鲜感,显然已经很难长久吸引到要求越来越高的年轻人。

接下来,网红概念依然将会保持着一个接着一个的节奏。然而,到底哪一个会成为创业的真正爆点,这就需要创业者们关于行业走势的判断以及和自己的智慧进行结合,当下“复制”“粘贴”模式快速增长和膨胀的泡面小食堂,或许并不是一个可借鉴的成功案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