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小升初”政策大改革:小学毕业生可同时填报一所公办学校志愿和一所民办学校志愿

2019-01-19 10:18: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黄京]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长沙城区民办初中也将参加微机派位

“小升初”政策大改革:小学毕业生可同时填报一所公办学校志愿和一所民办学校志愿

■文案/陈香云 设计/周洋

这是一条备受长沙家长关注的重磅消息——今年“小升初”,长沙城区多所民办学校招生计划的50%将采用微机派位的方式招生。1月18日,长沙市教育局发布《长沙市城区民办学校初中招生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今年长沙城区民办学校的招生政策进行宣讲。

新政有哪些变化?民办学校派位怎样进行?学生和家长需要注意哪些问题?三湘都市报第一时间对《方案》进行解读梳理。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京

招生办法

招生计划的50%或20%微机派位

《方案》要求,民办学校招生计划须于当年3月1日前向市教育局申报,经审定批准后执行,严禁无计划、超计划招生。

以往,长沙民办学校“小升初”按照“自愿报名、免试入学、录满为止”的方式招生。但从2019年起,民办学校初中招生按照《义务教育法》免试入学要求,和公办学校招生同步进行,实行微机派位和自主招生相结合的方式录取。

许多家长关注民办初中派位比例,《方案》明确规定:凡与公办学校合作办学的民办学校,其招生计划的50%采用微机派位的方式招生;凡没有与公办学校合作自主办学的民办学校,其招生计划的20%采用微机派位的方式招生。民办学校招收长沙市城区外的应届小学毕业生,纳入自主招生计划。

民办学校招收其配套楼盘业主子女或业主本人(楼盘未达配建标准开发商自身配建学校或当地政府之前已按相关政策认定属于配套入学范围),其业主子女或业主本人按照配套入学方式提前录取,录取人数计入派位计划数。凡选择只在本行政区域(区县市)、不跨区域招生的民办学校,可以申请不进行微机派位。

解读

民办学校微机派位在全市范围进行

这一政策对民办学校的招生而言,有重大变化。长沙市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副校长王炯介绍,去年该校招生计划约1100人,全部是自主招生,但按新政将拿出一半来进行微机派位。需要提醒家长的是,和部分公办学校只在本行政区域进行微机派位不同,民办学校的微机派位将在全市范围内进行。

招生程序

公办学校志愿必填,民办学校志愿选填

新政出台后,招生程序也有了变化。首先是填报志愿。每一位小学毕业生可同时填报一所公办学校志愿和一所民办学校志愿;其中公办学校志愿为必填项,民办学校志愿为可填项。学生在填报民办学校志愿时,必须选择公办学校志愿优先还是民办学校志愿优先。

第二是微机派位。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微机派位同步进行。教育行政部门保障为每个符合条件的小学毕业生提供一个公办初中学位。选择公办学校优先的,若派中公办志愿,不再参加民办学校微机派位,也不再参加民办学校自主招生。选择公办学校优先但未派中公办志愿的,可参与民办学校微机派位,若派中民办志愿,即录取到民办学校;若未派中民办志愿,则录取到公办派位学校或参与民办学校的自主招生。选择民办学校优先的,若公办志愿与民办志愿均派中时优先录取到民办学校;若未派中民办志愿,则录取到公办派位学校或参与民办学校的自主招生。

另外,城区学籍及外地回长小学毕业生已被公办学校提前招生录取、选择公办学校优先并已派中、自愿填报选择民办优先并已派中的,均不再参加民办学校的自主招生。统一微机派位后,民办学校开展城区学籍及外地回长小学毕业生的自主招生工作。

最后是审核录取。凡通过微机派位方式录取的,由市教育局根据派位结果直接录取。通过自主招生方式录取的,民办学校凭学生(家长)签订的《自主招生承诺书》,向市教育局上报自主招生预录名单。市教育局据此审核最终录取结果。

解读

填报民办学校先充分了解其收费标准等信息

往年,民办学校可以在公办学校微机派位前后的两个统一时段进行自主招生,第一个时间段为4月下旬,第二个时间段为7月上旬。业内人士分析,往年全市城区学校微机派位的时间为6月30日,由于今年民办学校自主招生在微机派位后才能进行,所以微机派位时间可能会提前。

由于填报民办学校志愿属于自愿行为,家长和学生在填报前需要充分了解民办学校的办学理念、收费标准等。一旦学生被派位到填报的民办学校,将按其公布的收费标准缴纳学费。

招生要求

严禁提前招生及“掐尖”

《方案》规定,民办学校应提前向社会公布收费标准,同时告知学生(家长)招生和收费的相关政策,依法依规招生。民办学校招生期间,不得以任何理由收取报名费;严禁提前收取学生学费;严禁以高额物质奖励、虚假宣传等不正当手段招揽生源;严禁任何学校收取或变相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

民办学校招生应遵循公开、公平和公正的原则,在市教育行政部门统一规定的时间内,明确具体招生时间和实施方案,按要求有序进行。要充分尊重家长和学生意愿,不得以任何欺骗和强制手段招揽生源,不得违规签订协议。招生结束后,学校不得擅自招收已被其他学校录取的学生。

严禁自行组织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或采用社会培训机构自行组织的各类考试结果;严禁提前选拔、组织招生,变相“掐尖”选生源;严禁以各类竞赛证书、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

同时,民办学校根据教育行政部门核定的招生计划进行招生,主要接收本地生源,严格控制招收区域外学生。选择只在本行政区域(区县市)内招生的城区民办学校,必须在招生当年3月1日前向市教育局提出书面申请,经批准后,不进行微机派位。

解读

培训机构声称的“考试进名校”不可信

当前,有家长反映,不少培训机构打着某些名校招生的名义进行考试,并声称“通过考试便可被名校录取”。对此,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表示,这样的考试是违规的,民办学校招生也必须严格遵守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入学的规定。长沙调整并发布民办学校初中招生政策,目的就是要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的招生行为,广大学生和家长不要参加培训机构违规组织的招生考试。“适合自己的学校才是最好的学校。希望家长理性择校,选择最适合孩子的教育。”

焦点

具体哪些民办学校将参加微机派位

哪些民办学校将参加派位?哪些按招生计划的50%进行、哪些按20%进行?

记者从长沙市教育局获悉,目前长沙城区初中招生的民办学校共有14所,分别是:湖南广益实验中学、长沙市培粹实验中学、长沙市中雅培粹学校、长沙市明达中学、长沙中加学校、长沙市湘一立信实验学校、长沙市怡雅中学、长沙市岳麓区郡维学校、长沙市岳麓区博才培圣学校、长沙市开福区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长沙市雨花区金海中学、湖南长沙同升湖实验学校、长沙高新区思沁学校、长沙市湘郡未来实验学校。上述各校具体的招生计划以及参加微机派位的比例,长沙市教育局将在近期下发。

监管

违反招生政策将受严惩

民办学校应制定自主招生实施方案,向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并及时在学校网站和长沙市教育信息网向社会公布。学校要建立健全监督机制,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招生监督举报电话,主动接受家长、社会的监督。民办学校自主招生期间,区教育局应加强指导和监管,市教育局将联合各区教育行政部门派出督查组专项督查,设立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及时查处。

《方案》提出,民办学校招生工作违纪违规,由相关部门按照有关规定组织处理。凡违反招生政策的,视情节分别给予警告、限期整改、核减招生计划、责令停止招生、吊销办学许可证等行政处罚或处理。

缪雅琴透露,今年将采取系列措施,对于顶风违纪的行为,严肃查处。包括成立督查组,明察暗访,不定期督查;建立约谈制度;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责任追究机制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