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湖南已执行到位金额1578.96亿元

2019-01-18 15:53: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鼎峰 欧嘉剑]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1月18日讯(记者 张鼎峰 通讯员 欧嘉剑)1月18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外通报“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进展情况,截至2018年年底,全省法院共执结案件51.83万件,执行到位金额1578.96亿元,核心执行质效指标均达到最高人民法院预设的要求,位居全国法院前列。

“一网打尽”,让“老赖”无所遁形

执行工作如何确保当事人拿到“真金白银”?据了解,湖南从2018年4月起开展为期半年的“执行攻坚大会战”,执结案件14.35万件,执行到位金额559.47亿元。重拳惩治失信和拒不执行违法犯罪行为,2018年全省法院共判处拒执罪170人,拘留失信被执行人8235人次、罚款466人次,限制出境205人次。将资不抵债的企业被执行人依法转入破产程序,共移送执转破案件153件,裁定受理破产案件117件,宣告破产25件,化解执行案件1959件。

此外,加大涉民营企业案件的执行工作力度,2018年共执结民营企业为申请执行人案件9222件,执行到位金额38.92亿元。在全省法院开展“涉民生案件执行专项活动”和“涉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审判执行专项活动”,累计执结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8000多件,执行到位金额3.03亿元,对涉民生案件中困难申请执行人开展执行保险救助,发放救助款400余万元。

针对传统执行模式下的查人找物难题,省法院进一步完善财产网络查控系统建设。目前,全省法院已基本实现对失信被执行人存款、房产、土地、车辆、股票、股权、银行理财产品、互联网支付账户等基本财产形式“一网打尽”。截至2018年年底,全省法院通过“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累计查询银行账号67.89万个437.29亿元,车辆13.15万辆。

同时,推进联合惩戒机制落地,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参与政府财政性资金项目的招标投标、职业准入和任职资格等,限制失信被执行人旅游度假、住宿星级酒店。截至2018年年底,全省法院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0.1万例,限制失信被执行人担任企业法定代表人及高管12703人。

司法拍卖,解决财产变现难题

全省法院自2017年开始,全面推行网络司法拍卖。推行的网络起拍价询价机制,解决了司法拍卖信息不对称、市场竞争不充分等问题,提高成交率和溢价率。截至2018年年底,全省法院网拍覆盖率达100%,全省累计拍卖物品19998件,成交额220.52亿元,为当事人节约佣金4.62亿元。

此外,借助信息化手段建立符合执行工作特点的全省法院执行管理新模式。全省各级法院指挥中心全部建成,可随时进行远程指挥、远程调度、视频会商,并对所有执行案件进行全方位监控,及时发现纠正消极执行、拖延执行。统一启用“一案一账号”执行案款管理系统,规范案款管理,实现案款、账号、案件一一对应。

推进执行工作规范化建设,将执行权关进“制度铁笼”。发布《湖南法院执行工作“九个严禁”》,“刀刃向内”整治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等问题,在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录入执行案件105.6万件,实现当事人执行案件信息随案可查,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畅通当事人与法官的沟通渠道。

省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吴秋林表示,全省法院将进一步加大执法办案力度,拓展执行公开深度,扩大执行宣传广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向着“解决执行难”这个中心聚焦发力,扎实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各项成果,推动湖南执行工作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