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春运湖南高速路况研判出炉 请收好这份出行避堵攻略

2019-01-16 18:22: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钻 龙腾]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1月16日讯(通讯员 江钻 记者 龙腾)今日下午,2019年全省高速公路春运电视电话会在长沙召开。会上,湖南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监测指挥中心结合近年来的大数据,发布2019年全省高速公路春运路网运行态势研判。

2019年春运四十天(1月21日至3月1日),根据省气象预报,春节前后(元月下旬后期至2月上旬初、2月9日前后)可能会出现两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春运开始正值“大寒”时节,加之 “学生流”“务工返乡流”及“寒流”三流合一,相互叠加,路面车流量陡增,客流高峰早、持续时间长,路网运行安全保畅形势严峻。

春运出行特点体现在春节前返乡线路主要以长沙及各市(州)城市为中心向周边扩散,汇聚在G4京港澳高速、G60沪昆高速、S11平汝高速、G55二广高速、G0421许广高速、G56杭瑞高速、G65包茂高速等路段。春节期间主要以小型客车探亲为主,潮汐特征明显。春节后重点城市出入口流量激增,易造成缓行和拥堵,与节前相比,节后客流相对平缓。春运期间各省际主线收费站流量较平日普遍增加,返乡与返程线路流量呈现潮汐性特征。

附:2019年“春运”期间全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态势研判专报

一、2019年湖南省春运整体流量分析

(一)2016年至2019年春运路网流量总体情况

基于湖南省高速公路综合管理平台大数据分析,预计2019年春运湖南省高速公路出入口通行车辆总数为10,409万辆,同比增长约7.5%,日均流量260万辆,是平日的1.7倍。2018年高速公路峰值日流量达482万辆,预测2019年峰值日流量再创新高,将可能突破518万辆,是平日的3.5倍,预计峰值时间为正月初六(2月10日),峰值流量同比增长约8%。

(二)2019年湖南省高速公路春运路网特征

春运特征:

对历年春运流量数据和运行态势比较分析,2019年春运可划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春节前期(1月21日~2月3日14天)

春运开始后流量持续攀升并保持高位运行,此阶段货车占比高,客货车,大小车交织,车流量密集,返乡心切,是道路运行状况复杂,安全保畅压力最大的的阶段。

此阶段前期为春运开始前至南方小年时段(1月29日)共9天,此时正值高校寒假客流高峰,路网流量攀升并迅速走高,主要以学生放假流和务工返乡流为主,使得路网运行压力增大,预计第一波车流高峰出现在北方小年前一天(1月27日),峰值流量达291万辆。

此阶段后期为南方小年后至除夕前(1月30日至2月3日)共5天,此时段货车占比逐日下降,车型以大小客车为主,其中小型车占比达90%以上,主要以企事业单位人员返乡车流为主。预判在峰值流量出现1月30日(腊月廿五),峰值流量为308万辆,达到春运第二波返乡流量高峰。

第二阶段:春节假期(2月4日~2月10日7天)

对行驶高速公路的七座以下(含七座)载客车辆实施免费通行政策,车流呈前低后高趋势,货运车辆极少,以小型客车探亲出行为主,预计春节假期全省高速公路路网流量达2,518万辆,占春运总流量的24.2%,较去年同比增长7.3%。2月4日(除夕),全省路网车流量跌至春运谷底。正月初一、初二车流路网流量回暖,逐渐上升,自初三开始至初六流量迅速走高,形成以小型客车为主的密集探亲车流,受短途出行需求影响,在大中城市周边可能呈现早晚出入口潮汐特征,流量激增。预判在初五和初六两天形成密集返程车流,在正月初六达到春运流量最高峰,峰值流量为518万辆,形成春运第一波返程高峰,成为路网运行流量最大阶段,安全保畅压力较大。

第三阶段:春运后期(2月11日~3月1日19天)

此阶段车流特征为前高后低,波段起伏、逐渐发散,货车流逐日回升、恢复客货车、大小车混合交通模式,路面通行状况变复杂,安全保畅压力增大。

此阶段前期为正月初七至十五时段(2月11日至19日),受春节假期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结束和民间传统习俗影响,公众出行预期减弱,流量呈发散态势、逐渐走低,但路网运行态势仍局高位,正月初九至十二,出现第二个返程高峰阶段,较第一波返程高峰路网车流呈相对稳定的状态,此阶段主要以务工返程车流为主,货车持续回暖。

此阶段后期为正月十六至春运结束时段(2月20日至3月1日),自正月十六开始,货物运输逐步回升,叠加“学生流”“务工流”,新一波返程车流显现,但整体流量较前阶段已有大幅下降,并日渐趋缓,直至常态。

二、湖南及周边六省市省际流量预判及路网特征分析

1、省际站分布及流量预测

预计2019年春运跨省总流量约1,628万辆,较去年增长约7%,春节期间跨省总流量333万辆,较去年增长约12%。

热门省际通道主要集中在:

湘粤界的G4京港澳高速小塘收费站,春运流量169万辆(占跨境流量10.4%),峰值流量10万,超道路设计流量一倍,G55二广高速南风坳收费站,春运流量151万辆(占跨境流量9.3%),峰值流量8万,超道路设计流量将近一倍。S11平汝高速九龙江收费站,春运流量85万辆(占跨境流量5.2%),峰值流量2.1万。

湘鄂界的道岳高速的道仁收费站,流量142万辆(占跨境流量8.75%)、峰值流量5万,已超饱和状态运行,且货车占比较高;G55二广高速城头山收费站,流量119万辆(占跨境流量7.3%),峰值流量6万辆超饱和状态。

湘赣界的G60沪昆高速金鱼石收费站,流量134万辆(占跨境流量8.2%),峰值流量5万超饱和状态。

湘黔界的凤大高速凤凰西收费站,流量127万辆(占跨境流量8%),峰值流量6万超饱和状态。

湘桂界的G72泉南高速枣木铺收费站,流量62万辆(占跨境流量3.8%)。

湘渝界的G65包茂高速茶垌收费站,流量41万(占跨境流量2.3%)。

2、省际跨境流量分析及路网特征

(1)湘粤两省

流量分析:湘粤间共有4个开通的省界收费站,位于湖南南部,2018年春运期间(40天),往返湘粤的车辆总数为434万辆,占春运跨境车辆总数的28.4%。预计2019年春运期间往返湘粤的车辆总数约为466万辆,较去年增长7.83%,约占春运跨境车辆总数的28.6%。湘粤间日均流量为11.6万辆左右,峰值流量为28万辆左右,峰值出现在正月初五和初六。

路网特征:春运前期,车流高峰由南往北,G4京港澳粤北段北向仅有两幅车道,却汇聚了G4京港澳与G4W3乐广两条高速的北上车流,通行能力有限,预计在春运期间,湘粤两省间的首要拥堵节点还是会出现在G4京港澳高速粤北段附近。随着高速路网不断完善,G0421许广高速岳望段通车,可有效的分流G4京港澳部分北上车流,缓解G4京港澳高速路网运行压力,堡城收费站流量较往年会有小幅度上升;另外武深高速2018年底全线通车,武深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将大大缓解京港澳高速公路车流压力,深圳地区车辆北上湖南、湖北、河南,选择行经武深高速,再接平汝高速进入湖南,车程将从原来的6个多小时压缩至现在的4小时以内,比以往节约2小时,届时九龙江收费站流量增幅明显。

(2)湘鄂两省

流量分析:

湘鄂间共有7个开通的省界收费站,位于湖南北部,是与湖南交接省际站最多的省份。2018年春运期间(40天),往返湘鄂的车辆总数为485万辆,占春运跨省车辆总数的32%。预计2019年春运期间往返湘鄂的车辆总数约为488万辆,约占春运跨省车辆总数的30%,与去年相差不大。湘鄂间日均流量为12万辆左右,峰值流量为21万辆左右,峰值可能出现在正月初五和初六。

路网特征:湘鄂间省际收费站最多,公众选择南下北上的路径更加多元化,流量分布较均匀,拥堵节点较少,在流量峰值时间段,易造成拥堵和缓行的路段主要集中在国高网收费站附近,尤其是道仁收费站和城头山收费站,货车流量占比高,客货混合,保畅压力较大。另外湘西北收费站地处山区,由于天气原因,易发生冰冻雨雪天气,提醒司机朋友减速慢行。

(3)湘赣两省

流量分析:湘赣间共有6个开通的省界收费站,位于湖南的东部。2018年春运期间(40天),往返湘赣的车辆总数为236万辆,占春运跨省车辆总数的15.5%。预计2019年春运期间往返湘赣的车辆总数约为259万辆,较去年增长9%,约占春运跨省车辆总数的16%。其中湘赣间日均流量为6.5万辆左右,峰值流量为12万辆左右,峰值可能出现在正月初五和初六。

路网特征:G6O沪昆高速是我省东西方向的客货运输大动脉,湘赣间大部分跨境车流主要是依靠G60沪昆高速的金鱼石收费站,约占两省跨境车流总量的50%,是湖南省的“东大门”。预计春运期间此收费站附近路段易造成缓行和拥堵。

(4)湘桂两省

流量分析:湘桂间共有5个开通的省界收费站,位于湖南西南方向。2018年春运期间(40天),往返湘桂的车辆总数为160万辆,占春运跨省车辆总数的10.5%。预计2019年春运期间往返湘桂的车辆总数约为194万辆,较去年增长21%,约占春运跨省车辆总数的12%。日均流量为4.8万辆左右,峰值流量为8万辆左右,峰值可能出现在正月初五和初六。

路网特征:随着两省间路网的不断完善和省际通道的增多,湘桂间流量逐年增长,但省际通道通行能力并未达到饱和状态,除峰值拥堵时间点易发生拥堵和缓行外,其他时间段通行基本正常。

(5)湘黔两省

流量分析:湘黔间共有2个开通的省界收费站,位于湖南的西部。2018年春运期间(40天),往返湘黔的车辆总数为173万辆,占春运跨省车辆总数的11.4%。预计2019年春运期间往返湘黔的车辆总数约为182万辆,较去年增长5.6%,约占春运跨省车辆总数的11.2%。日均流量为4.5万辆左右,峰值流量为9万辆左右,峰值可能出现在正月初五和初六。

路网特征:凤凰西收费站是湘黔两省精品旅游线路的重要省际卡口,往返湘西凤凰古城景区,前往张家界武陵源等跨境旅游车辆较多,两省间往返流量主要集中在此站。由于地处湖南西部多为山区高速,天气原因,提醒公众通行山区高速的时候要减速慢行。

(6)湘渝两省

流量分析:湘渝间仅有1个开通的省界收费站,位于湖南西北方向,2018年春运期间(40天),往返湘渝的车辆总数为33万辆,占春运跨省车辆总数的2.2%。预计2019年春运期间往返湘渝的车辆总数约为37万辆,较去年增长10%,约占春运跨省车辆总数的2.3%。日均流量为1万辆左右,峰值流量为3万辆左右,峰值可能出现在正月初五和初六。

路网特征:在S99龙吉高速通车后,经G65包茂高速茶峒收费站入重庆往湖北方向的车辆,车主将会选择路途更短、时间更快的龙吉高速通行,加之由于受湘西北气象条件影响以及矮寨大桥通行费率较高等原因,故茶峒收费站的流量,基本维持在常态。

三、春运期间省内易堵路段分析

1、易缓行和拥堵路段

(一)G5513长张高速长益段

根据往年春运期间长益高速公路的流量数据综合分析,预测2019年春运期间,长益高速公路出入口总流量为400万辆左右,日均流量达10万辆以上,与往年基本持平。长益高速仍然是往返长株潭城市群和益阳市区的最短路径,由于路径选择单一,仍旧会维持饱和运行状态,在节假日期间双向流量压力尤其明显,因此保畅形势依然严峻。

(二)炎陵西枢纽互通路段

炎陵西枢纽互通为连接S11衡炎段、S11炎汝段及S90炎陵炎睦高速的枢纽互通,2017年春运期间炎陵西枢纽断面流量为21.8万辆左右,2017年底平汝高速公路南端井坡到终点段投入使用,平汝高速公路湖南段与广东段完成对接通车,故2018年春运期间炎陵西枢纽断面流量达60万辆,车流量增长迅速,同比增长近3倍,由于该互通通行能力有限,在节假日车流高峰,炎陵西枢纽便出现交通阻塞。2018年底武深高速广州段全线贯通,深圳地区车辆北上湖南、湖北、河南,选择行经武深高速,再接平汝高速进入湖南,车程将从原来的6个多小时压缩至现在的4小时以内,比以往节约2小时。届时平汝高速的车流将进一步提高,预计2019年春运期间炎陵西枢纽段面流量达85万辆,同比增长30%。预计在小年左右炎陵西枢纽南往北方向,易形成缓行和拥堵,春节后正月初五至初十时间段在孟塘枢纽至炎陵西枢纽路段北往南方向易形成缓行和拥堵,建议公众在此时段错峰绕行。

(三)S50长韶娄高速公路长沙段

根据近年来春节期间长韶娄高速公路流量数据分析,预测2019年春运期间,长韶娄高速公路出入口总流量为238万辆左右,同比增长15%。长韶娄高速公路连接京港澳复线、二广高速公路、长株潭环线等多条高速公路, 是长沙、湘潭、娄底三市之间的直通快道,节假日期间车流增幅较大,预计在春节前后易出现缓行和拥堵,建议公众错时错峰出行。

(四)塔岭枢纽互通路段

塔岭枢纽是G0421许广高速与G60沪昆高速交汇点,随着许广高速的全线贯通,路网流量增大,岳望高速双向6车道,但从塔岭枢纽至铁市枢纽车道缩减为双向4车道,导致通行能力下降,易在塔岭枢纽、铁市枢纽形成通行瓶颈。G60沪昆高速是东西走向的主要通道,货车占比高,路网车流量大,在两条国高网交汇的节点,交通压力陡增,保畅压力很大。

(五)小塘至水龙枢纽路段

G4京港澳高速公路小塘段是湖南境内最南的一段(南大门),沟通了湖南省与粤、港、澳地区的经贸往来。与广东省粤北高速公路相接,由于北上车辆从省界广乐高速和京港澳粤北路段共有5条车道车流汇集进入湖南小塘段2条车道,导致该路段车流密集,车辆只能缓慢通行。预测2019年春运期间,京港澳高速小塘收费站出入口日均流量4万辆左右,峰值流量10万辆,同比下降10%,仍易产生拥堵。

(六)梽木山枢纽至隆回路段

梽木山枢纽是东西走向的G60沪昆高速和南北走向的G55二广高速的交汇点,是我省东西走向与南北走向转折的主要通道。预测2019年春运期间,主要拥堵段集中在梽木山枢纽至隆回路段,拥堵时间段集中在春节期间,主要原因是车流在行至单车道的梽木山枢纽时会进一步降低行驶速度,导致后方出现拥堵,同时由于两条主线车流量均很大,车辆在通过匝道重新汇入主道时,需要等待的时间也较长,进一步加剧拥堵。

2、重点关注路段

节假日公众出行需求越来越旺盛,特别是春节法定假期内,对七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刺激消费的同时也导致路网的缓行和拥堵。省内重点关注的易拥堵路段: G4京港澳高速长沙段、湘潭段、岳阳段,G55二广高速蓝山段,S20长浏高速长永段,S21长株高速等路段。出行者需提前了解假期交通拥堵情况,合理安排出行,避开流量高峰及拥堵路段,错峰出行,或选择绕行路径。绕行方案“湖南高速通”APP上的高速路网“分流线路”专版。

四、春运期间省内重点节点分析

1、重点关注收费站

与湖北对接的道仁收费站、城头山收费站;与广东对接的小塘收费站、南风坳收费站;与广西对接枣木铺收费站;与江西对接的金鱼石、高陇收费站;与贵州对接的凤凰西收费站;与重庆对接的茶峒收费站。以及省会周边收费站,如:长沙西、长沙、雨花、学士、金桥、黄花、大托等。

2、重点关注服务区

G4京港澳沿线各服务区(小塘、宜章、苏仙、永兴、耒阳、雁城、衡山、昭山、长沙、大荆、临湘等服务区);G60沪昆高速沿线服务区(金鱼石、湘潭、邵东、宝庆、隆回、洞口等服务区);G5513长张高速长益段的宁乡、益阳服务区;以及G55二广高速的蓝山、九嶷山、宁远北、阳明山、零陵和邵阳等服务区。

3、重点关注枢纽互通

S11平汝高速与S90炎睦高速交汇的炎陵西枢纽互通,G5513长张高速与S61岳临高速交汇的简家坳枢纽互通, G60沪昆高速与G55二广高速交汇的梽木山枢纽互通,S41长潭西高速与S50长韶娄高速交汇的赤江枢纽互通,S20长浏高速与G4京港澳高速交汇的长沙北枢纽互通,G4京港澳高速与G0401长沙绕城高速交汇的李家塘枢纽互通,G4京港澳高速与G60沪昆高速交汇的殷家坳枢纽互通, G60沪昆高速与S61岳临高速交汇的塔岭枢纽互通, G60沪昆高速与G65包茂高速交汇的竹田枢纽互通。

(三)重点关注景区节点

春节长假期间(2月4日~2月10日),中短途旅游车辆会比较多,目的地多为省内热门景区、城市郊外和温泉集中的区域。南岳景区、韶山景区、凤凰古城、武陵源景区、张家界大峡谷等景区,以及湘西州矮寨奇观景区、邵阳市崀山景区、岳阳市岳阳楼—君山岛景区、平江石牛寨景区和长沙市大围山森林公园等景区周边路段或将有较大的流量压力。此外我省通往湖北赤壁、广西龙胜、江西宜春,省内宁乡灰汤、郴州汝城和张家界江垭温泉等景区周边的高速路段也将是出行热点路段。

特别提醒:预计春节期间,前往南岳衡山祭拜和前往韶山瞻仰伟人故里的游客会比较多,尤其是大年三十(2月4日)、大年初一(2月5日)请大家错峰出行,实时绕行。

五、2018年新通车路段及路网更新情况

(1)2018年12月28日广东省南粤交通公司所属的仁(化)新(丰)高速二期和新(丰)博(罗)高速通车,届时武深高速公路广东段将实现全线贯通,沿线北上湖南、湖北等省市节约近2小时车程。春运期间,深圳地区车辆北上湖南、湖北、河南,如选择行经武深高速,再接平汝高速进入湖南,车程将从原来的6个多小时压缩至现在的4小时以内,比以往节约2小时。

(2)2018年9月29日岳望高速正式通车运营,岳望高速的通车,意味着这条与京港澳平行且最近的复线高速拉通,也意味着全国另一条南北大动脉——许广高速(河南许昌到广州)全线贯通。当京港澳高速发生拥堵时,从岳望高速绕行最为快速便捷,将有效缓解京港澳高速湖南段的交通压力。

(3)2018年12月18日马安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试运营。全线位于益阳市境内,起于桃江马迹塘,向西经安化县的羊角塘镇、冷市镇、龙塘镇、东坪镇,止于柘溪镇双桥,与规划中的官新高速公路相接。“黑茶之乡” 安化将彻底告别县城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安化与长沙、常德实现1~2小时高速直达,由此形成“连接东西、沟通南北”的高速走廊。

(4)2018年12月27日,莲株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运营,莲株高速全长22.771公里,起于莲株高速K0醴陵经开区收费站,终点设莲株高速K22+770处白关收费站,与新开通连接线相连。莲株高速对打开湖南东大门,加强湘赣合作,推动株醴融城、促进株洲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市向东、向南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六、天气预报

雨雪冰冻过程趋势预测:预计元月下旬前省内五大范围较强雨雪冰冻天气过程;春运期间冷暖变幅大,冷空气影响为前期较强后期偏弱的趋势,春节前后(元月下旬后期至2月上旬初、2月9日前后)可能出现两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

春运期间天气预测:预计2019年春运期间(1月21日-3月1日),气温主要表现为整体正常或略偏高;从冷空气活动来看,在1月26日、31日及2月9日前后有冷空气活动;总降水量湘中及以南地区较常年同期偏多一至两成,其他地区较常年同期偏少约一成;春运期主要降温降水过程有5次,分别出现在:1月26日、31-2月2日、2月7日前后、2月18日前后、2月下旬末。

目前来看,1月26日、31-2月2日受南支槽影响,以过程性降雨为主。1月下旬后期至2月上旬初,受冷空气及降雨影响易造成道路湿滑,高寒山区有可能有冰冻,路面条件较差,对春节回乡有一定影响,2月上旬末的冷空气活动带来的降水也将对春节返程造成一定影响,需密切关注最新天气预报,加强防范。

七、相关建议

1.春运初期车流逐渐增大,且客货、大小车型混合交通复杂,建议公众出行前检查好车辆,出行时切勿急躁,避免事故发生。

2.建议公众出行前做好出行攻略,合理规划线路,中长、途出行提前做足出行准备(如:加油、干粮、热水等物品),注意错时错峰,避开拥堵路段。

3.下载“湖南高速通”手机APP,关注实时路况信息、高速公路分流信息和气象信息。可收听广播FM90.5、FM91.8、FM100.3,关注湖南高速公路和高速警察微信、微博,查阅高德、百度地图获取及时路况信息,实时调整应对。

4.春运期间,正值冬季,天寒地冻,早晚温差较大,桥面、迎风口和下坡路段易结冰,部分路段早间可能起雾,请遵规守纪,切勿频繁变道和急刹车,谨防诱发侧滑和追尾事故,勿酒后驾驶、疲劳驾驶,做到安全、平安出行。

5.注意自身安全防范,若遇突发紧急情况,及时撤离现场并拨打救援电话12122、96528、12328。

相关专题:情满回家路——2019年春运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