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金点子” 驱动高质量发展

2019-01-15 06:55: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晨莹 胡波] [编辑:潘华]
字体:【

连日来,“我有‘金点子’——2019省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建议征集”活动持续升温,在网民建言中,创新引领成为广为关注的建言领域。湖南日报继续遴选其中部分“金点子”编辑刊登。

推动科技成果加速转化真正落地

网民管志利: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迫在眉睫,可设立技术转移办公室,成立创新验证中心和校企协同创新中心,加快培养熟悉科技成果转化相关知识的专业人才,引导科研人员树立成果意识和成果转化意识。同时,加快科技创新立法步伐,持续建设好中国(长沙)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实施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制度。此外,我省一般性的孵化器较多,但没有成功的品牌孵化器和专业孵化器,可借“YC孵化器”进军中国的机会,与其合作并借鉴其成功经验。

搭建省级大数据存储平台

网民王庆平:当前已进入大数据时代,各部门各单位都在建设数据机房,不仅存在重复建设、重复投资,还有维护和保养需要消耗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等问题,而且关于数据的共享与保密等方面也有难题,建议搭建湖南省级大数据存储平台,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保障数据安全,加快建设数字湖南。

统一规划部署政府信息化建设

网民徐伟:政府信息化建设走过了20年,省市县镇四级投入了大量资金开展信息化建设项目,但目前还处于各自发展、各自规划的状态。为实现高效节约的信息化建设,可由省一级政府统一规划,统一开发、统一部署、统一管理各单位的统一业务软件。软件开发后知识产权不得有各类产权控制、再开发控制、硬件和端口绑定限制等,以防被软件开发商留作牟利工具。地级市和县区级的软件开发和应用需要每季度定期向省级汇报,由省级滚动开发。

打造长株潭城市群科技创新走廊

网民胡芬:推动长株潭一体化,可借鉴粤港澳大湾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发展经验,打造长株潭城市群科技创新走廊与中部国际大湾区。长株潭城市群科技创新走廊,需由三市突破行政区划,协力共建,串联起长沙南部片区、湘潭经开区、昭山示范区、云龙示范区等四大片区,推动科创要素自由流动、自由组合,共建共享区域创新体系。

要给数字城市装上“防护盾”

网民“侠义江湖”:在享受科技带来的高效便捷服务的同时,须臾也不能忽视数字“双刃剑”的另一面。信息算法存在弊端,城市数字服务系统中算法的设计、目的、数据使用等都是设计开发者的主观选择,难以避免出现算法过滤、算法偏见、算法歧视和算法操控的情况发生;信息安全防护难,大数据体系一旦遭遇黑客攻击,技术人员违法操作等,导致信息数据侵蚀、丢失、恶意篡改,其后果不堪设想。因此,信息应急处理体系必不可少,尤其需要完善科学的应急处理指挥、技术体系。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邹晨莹 实习生 胡波 整理)

相关专题:我有“金点子”—— 2019省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建议集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