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教师刘建强:敬业博爱,帮扶后进生特别有“套路”

2019-01-14 22:59: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黄军山]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记者 邓桂明 通讯员 黄军山 长沙报道

后进生,是每一个学校、每一个老师都回避不了也很头疼的话题。

作为一所生源来自微机派位的初中学校,长沙市田家炳实验中学这样的学生自然有不少。

就在该校,有一位数学老师刘建强,今年48岁,1991年走上讲台,当老师27个年头,当了23年班主任,赢得了学生、学生家长、同事的一致好评,尤其是夸他博爱,对学生有教无类,对后进生的帮扶特别有“套路”,“在他班上,任何一个浪子都可以回头。”

学生、学生家长和同事给刘建强献花。

1月14日上午,记者走进长沙市田家炳实验中学,听到了关于刘建强的一个个饱含爱心和暖意的故事。

激励学生:亲自下厨、发棒棒糖、西藏骑行

“我小孩读初一时,有一次数学考了63分,刘老师表扬他进步很大,还邀请我参加他组织的进步学生及家长小型聚会,我特别感动。”C362班郭子轩妈妈说,因为孩子成绩不好,以前总抬不起头,到刘建强班上后,他想尽办法调动孩子的自信心,让他发展自己的爱好、特长,现在读初三了,是国旗班旗手,学校唱歌比赛也获得了“十佳歌手”季军。

在刘建强班上,基础弱但又进步大的学生,能坚持在学校食堂吃饭的寄宿生,以及成绩排在年级前20名(课代表可以放宽到前30名),可以获得他的邀请,到外面烧烤、露营,或到家里吃饭,由他亲自下厨。

刘建强发在朋友圈的照片。

这样的邀请,一期两次,多的时候10多个,少的时候也有七八个人。这么些年,到过他家里吃饭的学生,至少一百多人次。

通常的课堂上,是不允许吃零食的。

但是,刘建强的学生,只要在课堂上得到3个A+,作业得到2个A+,他就给学生奖励棒棒糖。只要是他奖励的棒棒糖,就可以放开吃,甚至在回答问题的时候都可以吃。

引入“棒棒糖奖励机制”后,他的课堂便变得十分轻松。但同时,也十分紧张——每个学生都卯足劲要获得这样的“特权”。

除了营造浓厚的氛围,刘建强还用自身的形象、努力激励、感染学生。他每天骑单车上下班,暑假还两次骑行西藏,一次骑行桂林。“我就想告诉我的学生,老师在川藏线上拼搏给你们看,是想证明,只要努力,没有什么艰难困苦是克服不了的。”

刘建强骑行西藏。

照看学生,晕倒在教室里

初中学生,正处叛逆期,能否有惊无险度过,家长、老师的应对方法很重要,而刘建强,采取了看上去有些“极端”的措施。

1996年,刘建强班上有一个特别调皮的男生叫宋灿,经常跟人打架。为了教育好这个孩子,刘建强把他带到了自己身边,住在自己家里。让老婆带着刚出生不久的孩子住到了父母家里。

慢慢地,宋灿为他的付出感动、改变,考上了高中,并且成为一名军人。

李珂颖,是刘建强2004所带的初二年级班上的一名女生。父亲从事建筑行业,长期在外工作,给她的银行卡上就有10多万元的存款。但是,处在叛逆期的她,却很难与母亲沟通。一度,她的厌学情绪特别强,一心想着要离家出走。

尽管如此,李珂颖却愿意与班主任刘建强交流。为了稳住她的情绪,经家长同意后,刘建强把李珂颖带到自己的家里,耐心细致做工作,并且义务辅导她的学习。

这一住,就是一个半月。

一个半月以后,本来身体健康的刘建强晕倒在教室里。“担心她会出走,每天晚上精神紧张,睡在床上都在听家里的动静,严重影响睡眠。”

“刘老师当了很多年班主任,在他班上,任何一个浪子都可以回头。”该校教师沈喜华说,刘建强特别有爱心、耐心,用各种手段、方法一点一点地帮学生建立自信、慢慢回头,一年不行两年,两年不行三年,总之是一个都不放弃。

都说刘建强有人格魅力。

2018年,刘建强到学校学生办工作,面对的是全校学生。“上任时间不长,把初一、初二的不良学生收拾得服服帖帖。”沈喜华说,其中有一个女孩简直不可救药了,刘建强坚持每天中午把她留在办公室谈心、聊天、补课,现在读初三,有了很大改观,偶有反弹,大家就责问她、提醒她“你这样做,对得起刘老师吗?”

“刘老师的好,一天都讲不完”

“刘老师用真心关爱学生。”家长代表邓剑锋说,他自己家里也困难,他和爱人、孩子依旧住在80多平米的两室一厅老房子里;刘建强的爱人,前几年从企业买断工龄后,几乎赋闲在家。但他不管怎么带学生住家辅导,不仅不收一分钱,还倒贴伙食费。

“刘老师就像一盏灯,照亮了我们的心灵。”C362班郭子轩妈妈说,有一年她回老家建房子,一个多月里,孩子交给刘建强看管,教师节那天,她想给点辛苦费给刘建强,可被他坚决拒绝了。

刘建强的抽屉里面总是有饼干、棒棒糖、巧克力等零食,放学后,孩子们要他辅导时,怕孩子们饿着,他会打开抽屉,让孩子们先吃点东西填饱肚子。为此,他每学期花在零食上的钱,都有千把块钱。

C362班赵姝雅妈妈说:“刘老师非常有人格魅力,他用爱心温暖着孩子,用耐心等待着孩子。”

刘建强有一个理念:当老师一定要站在学生的角度去理解他们。所以,他从来不问学生“听懂了没”。他的口头禅是“我讲清楚了没有?”

顺着他的这个思路,他说,老师没讲清楚,学生可以留老师的校,“能留老师校的学生都是好学生”。只要学生有问题,无论是课间,还是放学后,都可以把他留下来问问题。

刘老师总是有一堆学生围着。

C304班潘宇平外公是一名退休老教师。“让学生对你的怕与不怕和谐统一,这是当老师的最高境界。”他说,“刘老师就是其中做得最好的一个。”

“真的,刘老师是个好老师。”往届学生代表王曼玲深有感触地说。当年她数学成绩很差,自嘲“数学毒药”,是刘建强的循循善诱让她逐渐进步,还教会她做手撕包菜。“他方方面面都在无私帮助我们。”

敬业、博爱、乐观、幽默、担当等,该校一些老师对刘建强不吝赞美之词。夏宁、周倩妮等青年教师都亲切地叫他“强叔”。夏宁说,与强叔共事,深受他的感染、影响和鞭策。“我把强叔当师傅,他的所作所为告诉我三句话: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要做一个善于讲故事的人;要做一个好人。”周倩妮说。

“刘老师的好,一天都讲不完。”这是10多名学生、学生家长和同事的共同心声。几名家长代表都感叹:遇到刘老师,她们非常幸运。刘老师不仅对孩子细致关爱,还对家长也很关注,希望她们和他一道努力。“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称职的父母。”

刘建强爱人肖大姐说,嫁给刘建强是她这一生最正确的决定,“因为他,自己改变了很多,身上也有了很多正能量。”

记者手记

他,愿意做叶的事业

听说刘建强有着矛盾的外表——满头的银发,却同时有着20多岁的年轻人才有的清隽面容。一见面,他银发已染。“最近我儿子说要带女朋友来见我们,我怕吓着了姑娘。”

如果追寻他白头的原因,他说“因为我当了23年班主任,每天想着学生的事”。当你问他为什么会这么显年轻,他还是会说“因为我当了23年班主任,每天跟学生们在一起”。

刘老师发在朋友圈的照片。

为什么对学生这么好?刘建强说,读书时他也是基础差的学生,后来在老师的帮助下考上大学。他参加工作头一年买了礼物去看望老师,老师说:“对自己学生好就是对我的回报。”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长沙市田家炳实验中学校长朱正权说,刘老师27年如一日,一直坚守、执着,确实很不容易。“这是他的性情使然,品格使然,他乐于助人、乐于从教。”

朱校长还引用了印度诗人泰戈尔的诗来评价刘老师: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花的事业是甜美的,但是让我们做叶的事业罢,叶是谦逊地专心地垂着绿荫的。“刘老师就是愿意做叶的事业,他淡泊名利,爱岗敬业,默默奉献,把学生装进心里,努力让每一个学生拥有精彩幸福人生。”

刘建强的付出自有回响。学生家长对他非常敬重,在学校举行的座谈会上,她们发完言,都对刘建强行鞠躬礼。我想,此时,他肯定很开怀。为师如此,夫复何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