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贸易再创新高 湖南去年进出口总额预计突破3100亿元

2019-01-14 22:57: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黎雄 李娟]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图为全省商务工作会议现场。

华声在线1月14日讯(记者 龙腾 通讯员 黎雄 李娟)今日,湖南省商务厅在长沙召开2019年全省商务工作会议。副省长何报翔出席会议,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湘平作全省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工作报告,总结2018年工作,并为2019年商务工作划重点。

“一带一路”沿线市场进出口成新的增长点

据了解,去年全省进出口总额预计突破3100亿元,再创对外贸易新高,同比增长28%以上,全省商务和开放型经济追赶式跨越发展态势日益巩固,湖南开放崛起站在了新的更高起点上。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市场进出口同比增长39%,成为新的增长点。

外贸主体进一步壮大,全省有外贸实绩的企业达4630家,同比增长16.8%;服务贸易同比增长10.2%,服务外包执行额同比增长14.1%;“破零倍增+综合服务+融资担保”的外贸发展推进体系基本形成,全省“破零”企业1200家,“倍增”企业700家,新增进出口额超500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25%。

在招商引资方面,去年全省实际使用外资161.91亿美元,同比增长11.9%;实际到位内资6002.07亿元,同比增长17.7%,新引进120家“三类500强”投资项目217个,投资总额4878.1亿元。其中,世界500强52家、中国500强59家、民营500强9家,首次落户湖南的11家,在湘投资的世界500强存续企业达172家。

亮眼成绩背后,涌现了一批突破性的工作,如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长期落户湖南,实现了我省国家级、国际性和常规化平台的零突破;湖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成功获批;汽车平行进口试点落地成效,2018已到港平行进口汽车2842台,已签订合同4708台。

20项重点工作

今年将启动“万企闯国际”行动

2019年湖南商务工作有哪些重心?为此,省商务厅印发了《2019年湖南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工作要点》,明确了工作目标和20项重点工作。

根据工作目标,2019年,湖南将争取实现进出口增长15%以上,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0%,实际到位内资增长12%以上,对外工程承包与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增长15%以上,引进“三类500强”投资项目100个以上,新引进首次落户“三类500强”企业10家以上。

20项重点工作则包括办好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商务扶贫、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推进、“万企闯国际”行动、推进湘南湘西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外贸新业态发展、外贸服务体系建设、国际物流体系建设等。

相关专题:创新开放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