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孩子们!学校陆续放寒假 这些意外要当心

2019-01-14 17:42:25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这一周,长沙各大中小学陆续迎来寒假。小朋友们该开心了,然而,每年寒假却是儿童意外伤害事故的高发时节。意外伤害已成为我国0~14岁青少年儿童的“第一杀手”。我国每年有超过5万多名儿童因意外伤害而死亡,占所有死亡的40%~50%,其中1~4岁年龄组死亡占比最高,占33%。儿童意外伤害已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

上一个学年的寒假期间,湖南省人民医院门、急诊收治的0~14岁青少年儿童意外伤害病例中,跌、摔伤的孩子占50%以上,电梯、门等挤压伤占20%左右,割伤烫伤等占10%左右。此外,气管异物等患儿也明显增加。

专家提醒,儿童生性好动,自我保护意识差。到了寒假,家长们更需要付出更多的心思来照料,在采取必要防范措施的同时,也应教育和引导儿童远离危险,远离意外伤害。

危险一:跌、摔伤

特别提醒:要防止造成二次损伤

【个案】3岁的辰辰(文中患儿均为化名)跟随奶奶在家附近的超市购物时,趁着奶奶结账的功夫,独自跑到正在运行的自动扶梯玩耍,在逆行往上奔跑的过程中不慎摔倒,左手小拇指被卡在扶梯踏步的缝隙里。随后工作人员及家人立即将其送往附近医院救治,但由于辰辰伤情较重,几经辗转,被送至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骨六科进行急救。

经过3个多小时的手术,辰辰的断指再植手术成功完成。不过,医生表示,未来辰辰的小指外形将受到影响,发育及功能方面也可能会存在异常。

【预防及处置方法】“像辰辰这样的病例都是由于家长一时的疏忽造成的,孩子的安全不是一件小事,作为家长一定要看护好,任何一点意外都可能给孩子造成无法挽回的结局。”据省人民医院骨六科副主任医师陈建民介绍,近3个月,该科收治跌倒、电梯、车门挤压伤、水果刀、玻璃割伤等意外伤的儿童就有30多例,其中5岁以下的儿童就有9名。

对于生活中常见的由于器械导致的手外伤,陈建民建议,当不慎被器械卡住后,一定要避免暴力拖曳、牵拉,以免造成第二次损伤,当受伤肢体被移出后,可就近取用干净的衣物或布类进行简单的包扎,并及时送往医院救治,寻求专业帮助。如有离断的肢/指体,应将其置于干净的袋子保存,再放入有冰块的容器,切记不能直接放在液体中,受伤的断端更是不能涂抹牙膏、酱油、香灰等,以免加重伤口的污染,给清创增加难度。

危险二:低温烫伤

特别提醒:创面上不要随意涂抹药物

【个案】“孩子的小腿被热水袋烫伤,这都半个多月了还没好。”昨日上午,正在湖南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急诊二科候诊的佳佳妈妈十分焦虑。近来天气寒冷,6岁的佳佳晚上上床睡觉时,佳佳妈妈为她准备了热水袋暖脚。没想到第二天早上起床后,佳佳的左小腿上起了两个水泡,水泡周边的皮肤略有红肿。起初家人也没太在意,就在家自行处理了一下。但是几天下来,水疱破了,皮下组织怎么也不见好转,还越来越严重了。几番折腾,佳佳被带到医院就诊后,被确诊为“低温烫伤”。

【预防及处置方法】“入冬温度下降后,像佳佳这样的患儿我们已接诊了20余例,大多是被传统的灌水热水袋、电热水袋和电热饼烫伤的,还有少部分是电热毯、取暖器、暖宝宝这类取暖工具引起的。”省人民医院急诊二科主任张义雄表示,低温烫伤,是指皮肤长时间接触高于体温(37℃)的低热物体而造成的烫伤。低温烫伤创面疼痛感不明显,仅在皮肤上出现红肿、水疱、脱皮或者发白的现象,虽然烫伤面积不太大,但是创面深严重者甚至会造成深部组织坏死。

张义雄提醒,发现烫伤可以局部冷敷半小时左右,减轻烫伤的程度。如有水疱,注意防止水疱破裂,保持局部清洁,然后以干净的布单包扎后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同时切记不要在创面上涂抹药膏、酱油、色拉油、牙膏等,容易引起感染加重病情,也会影响医生对伤情的判断。

张义雄表示,低温烫伤应该预防为主,儿童皮肤娇嫩,最好不要长时间接触温度超过体温的物品。使用取暖设备时需要有家长监督,设备温度适当调低,使用时间适当缩短。

危险三:异物窒息

特别提醒:孩子反复咳嗽需考虑气管异物

【个案】前日,家住马王堆4岁的嘟嘟跟小伙伴一起在家吃瓜子时,突然哭闹,剧烈咳嗽,满脸通红。家长急忙将其送到离家不远的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就诊。经检查后发现,嘟嘟右侧支气管内有异物。该院耳鼻喉头颈科医生迅速将其送往手术室。送到手术室时,患儿已经面色发绀、呼吸窘迫。在麻醉后,医生在内窥镜下从嘟嘟右侧支气管内取出一粒完整的瓜子。

【预防及处置方法】“一到放假及春节前,很多人家都有买花生、瓜子、山核桃等坚果的习惯,这都是孩子被卡住最主要的来源之一。”省人民医院耳鼻喉头颈外三科主任王宁表示,尤其是最近一个月,呼吸道、食道取异物的手术就做了10多台,大多是三周岁左右的孩子。

王宁表示,支气管异物排在儿童意外伤害的第二位。气管异物属于急症,需要尽快就医。一旦异物完全堵塞气管后可引起窒息,超过4分钟便会危及生命。即使抢救成功,由于缺氧,脑部、肺部也常会留下严重的后遗症。

王宁提醒,小儿气管、支气管异物是一种完全可以预防的疾病。应该避免给3岁以下的幼儿能放入口、鼻内的小玩具,以及进食花生、瓜子、豆类等食物;小儿进食时,大人不要逗孩子说笑、哭闹,以防食物呛入气管。如果孩子的咀嚼吞咽功能还不适合某些食物,家长应改变食物形态,或者干脆放弃这类食物,千万不可抱有侥幸心理。更要注意防止孩子将果核、纽扣等当做玩具塞进嘴里,误入气管,造成窒息。要经常对家中进行“地毯式”扫除,及时清理对孩子有危险的小物品,同时对孩子进行安全意识教育。另外,如果孩子有长时间的反复咳嗽,一定要到医院及时检查是否有异物吸入,避免当成肺炎来治疗,耽误病情。(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张维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