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学校文化建设促进会幼儿园分会成立 专家为幼儿园绘制“文化建设地图”

2019-01-14 09:05: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舒仪 黄京]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湖南省学校文化建设促进会幼儿园分会成立,聚焦学前教育新政,明确准则,守住底线

专家为幼儿园绘制“文化建设地图”

1月12日,湖南省学校文化建设促进会幼儿园分会在长沙正式成立,受邀嘉宾为新当选的湖南省学校文化建设促进会幼儿园分会首届主要成员颁发当选证书。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京 通讯员 廖博 摄

1月12日,湖南省学校文化建设促进会幼儿园分会在长沙正式成立。同时,为期两天的以“学习贯彻新法新政,促进园所稳健发展”为主题的研修班举行。来自我省各市州的幼儿园举办者、园长和教育行政干部、幼教教研员等近500人参加活动。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舒仪 黄京

成立分会

推动幼儿园文化建设

“目前,不少幼儿园存在一些落后的思想和行为,如举办者重经济效益轻保教质量,园长管理理念和方法陈旧,教职员工缺乏爱心、责任心,职业倦怠感严重,师资队伍不稳定,安全事故甚至虐童事件频发等问题。”湖南省学校文化建设促进会副会长周丛笑说。

由此,专门的幼儿园文化建设促进组织应运而生。周丛笑表示,幼儿园分会成立后,将加强学习,努力探索并践行文化建设的方法,携手园长们共同研究、开展并推动幼儿园文化建设。

湖南省学校文化建设促进会会长刘铁芳表示,幼儿教育的“根本在文化价值的领导,赋予爱,从小树立感情。让孩子感受美好经历,追求美好。要以大爱、良心和责任感扎根湖湘大地,办有灵魂的幼儿园。”

专家观点

应重视建设“精神文化”

在研修班上,分会首届理事长、湖南大学幼儿园园长肖晓敏认为,幼儿园的精神文化是园所文化的核心和灵魂,能将制度文化、物质文化、行为文化串起来,成为影响园所发展的主线,“这是文化建设中最重要,但也是最有难度的。”

肖晓敏认为,要对全体员工进行园所精神文化培训。每月要求各部门在本部门的工作实践中,寻找一个最符合园所核心精神的案例,各部门为了寻找合适的案例,会主动按照理念的要求去工作、去处理遇到的具体事件,也就是在用园所的核心理念指导自己的工作。另外,要以园所精神文化理念为导向,制定管理制度。通过制度的强制,使员工产生符合园所精神文化理念的行为,在执行制度的过程中,园所精神文化理念不断得到内化,最终变成员工自己的理念。

解读新政

明确准则,守住底线

在幼儿园文化建设的同时,如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近年来,我国教师师德失范行为主要分为暴力、经济失范、管理失范以及举止失范四类。”周丛笑分析,其中,暴力行为主要表现为打骂、体罚、侮辱、性侵犯、冷暴力、侵犯隐私等;经济失范行为主要表现为收礼索礼、有偿补课、乱收费等;管理失范行为主要表现为违规喂药、食品不安全、重大安全事故等;举止失范行为主要表现为礼仪失范、弄虚作假、职业态度差、传播不健康内容、生活作风差等。

“师德师风建设的核心就是职业道德教育。”在她看来,实际上,师德是从教师工作中反映出来的,因此做到师德师风建设的制度化、常态化,使其渗透于幼儿教师的日常工作,才能真正实现让幼儿教师明确准则,守住底线。

今日热点
焦点图